腿粗屁股大,瘦不掉?「肌肉女」激推瘦身茶飲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6-08

為什麼有的人是「腰束奶澎、屁股翹」,而有的人卻是「腿粗屁股大,腰粗身體厚」。有這種困擾的人大概屬於「肌肉型肥胖」,如果是女性也可以俗稱是「肌肉女子」,最大麻煩是瘦不掉、減重困難,並且容易肩膀僵硬、肚子脹氣、臉上的肉摸起來硬硬的。解救肌肉女子,現在喝瘦身茶飲也是不錯選擇。

妳是「肌肉女」嗎?快自我檢測

如何知道自己是「肌肉女」?「肌肉女」的特徵有哪一些?中醫師彭燕婷提到,包括:食量大、胃口好、辛辣燒烤不忌口,還有膚色暗沈、有瘀斑、黑色素沈澱,還有情緒起伏大、偶而暴飲暴食,還有時常脹氣、排便不順,另外,肩頸僵硬緊繃、面紅頭漲痛,以及口唇乾裂、口渴卻不多喝水,最後是身型壯碩、身上有贅肉碰起來有硬實感。

以中醫觀點來看,肌肉女子的形成原因屬於飲食不節制、體內火氣毒素堆積造成肌肉硬實肥胖。外觀特徵為體型壯碩,肥胖最明顯的部位在腰腹部的三層肉之外,多半有虎背熊腰、蝴蝶袖等困擾。常見於不忌口、生活喜歡熬夜、工作壓力大的人群,伴隨而來的還有體內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風險。

去除火氣毒素 解救肌肉女

解救「肌肉女」的良方,在中醫師彭燕婷的《燃脂瘦身曆》新書中指出,首先即是要消除體肉內鬱結的「火氣」,由於身體呈現緊繃狀態且肥胖的部位厚實肉團較硬的這類女性,必需先疏通凝滯的氣血,去除讓體內發炎變肥胖的火氣毒素。包括可以適度使用刮痧、拔罐、清除宿便等「通」法,有助於讓經絡暢行無阻、促進代謝,也能讓身體內的火氣漸消,並且降低旺盛的食慾。

此外,運動也很重要,「肌肉型肥胖」的人必須注意運動鍛鍊的類型及方式,運動不僅可以紓壓排出火氣,也能讓氣血活絡起來,但是,提醒,肌肉型肥腴的人要避免強烈的肌力訓練,適合伸展拉筋以及按摩方式,有助氣血暢通,以及增進肌肉乳酸的代謝。同時,為了讓脂肪代謝更有效率,補充水分與多攝取纖維質食物,也是關鍵。

以下推荐兩款適合肌肉女子食用的瘦身茶飲:

【銀河降脂茶】:

材料:烏龍茶10g、荷葉6g、金銀花3g、決明子10g。

做法:

藥材洗淨裝入不織布袋,加水1000cc燜煮5分鐘後即可飲用。三餐飯後一次一杯約300cc。

【銀河降脂茶】(圖片提供/出色文化出版社)
【銀河降脂茶】(圖片提供/出色文化出版社)

【羅漢決明茶】:

材料:羅漢果1顆、生決明子15g。

做法:

加水1200cc滾煮15分鐘後去渣,即可飲用,三餐飯後服用。

【羅漢決明茶】(圖片提供/出色文化出版社)
【羅漢決明茶】(圖片提供/出色文化出版社)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