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成災 腸炎患者竟增1成!

撰文者: 徐平2017-06-0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日大雨成災,腸炎患者竟增1成!熱濕的梅雨季來臨,不少人喜歡在飯後吃碗清涼刨冰,有對情侶檔在晚餐後到路邊攤吃了四果冰,半夜出現腹部絞痛且多次腹瀉,醫師診斷是急性腸胃炎。醫師表示,患者吃冰時感到水果有異味,可能是因為近日部分地區大雨成災,食物被污水污染,或因斷電食物不新鮮。近日門診腸炎患者增加近1成,醫師提醒民眾應小心留意食物狀態,慎防腸胃炎發生。

梅雨季節適合細菌生長 食物易腐敗

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端午到夏至間,梅雨季節又濕又熱,喝冷飲及吃冰機會大增,但濕熱的氣候卻也最適合細菌生長,造成食物不易保存或容易腐敗酸壞,導致腸胃炎人數微升。

一般造成急性腸胃炎的菌種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及志賀氏菌等。患者主要症狀為噁心、腹瀉及腹痛。較嚴重的急性腸胃炎,還會出現發燒或血便。幼童與老人家可能因腹瀉不止或嚴重的噁心嘔吐,引起脫水及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而有生命的危險。在治療上,通常是補充水分跟電解質,服用症狀治療的藥物,多半就會痊癒。

3妙招預防腸胃炎

若是不慎得到急性腸胃炎,巫慶仁醫師表示,雖並不一定要禁食,但需要盡量要吃清淡飲食,讓腸胃休息。使用電解質水或清淡的果汁來補充水分、糖分、與電解質,除了避免腹瀉虛脫之外,亦可改善發燒。腸胃症狀開始改善數小時之後,就可以開始補充營養,盡量選擇清淡、無刺激性食物,例如,白稀飯、白吐司、陽春麵條及米粉等。若症狀更為改善,才嘗試蒸魚、蒸蛋、水果、青菜不油膩的食物。預防急性腸胃炎,巫慶仁醫師也提供3項妙招,包括:

1) 吃東西之前要洗手。

2) 製作食物前要洗手或戴手套、口罩,尤其手上有傷口時及上完廁所後都要特別注意。

3) 控制食物的保存溫度,以防止細菌滋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