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沖茶、冷泡茶,哪種咖啡因少不傷胃?秘密在….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6-09

溽暑夏日,喝茶不僅消暑,更能清热解渴。但是,熱沖茶、冷泡茶,喝哪一種茶才能喝出茶葉的營養,又不會因為茶葉釋放出來的咖啡因而傷胃?根據農委會一項研究發現,冷泡茶較熱沖茶所含的咖啡因、兒茶素較少,但是冷泡的關鍵在於時間、溫度與茶量,缺一不可。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冷泡茶較熱沖茶含咖啡因,及兒茶素較少。研究員以臺灣新北市三峽區產製之碧螺春綠茶(品種為青心柑仔)為試驗茶樣,以熱泡5分鐘(茶水比例1:50,沸水沖泡)之茶湯作為對照。

綠茶冷泡 咖啡因低較甘甜

試驗結果顯示,以水溫4℃的綠茶冷泡茶,不論是冷泡2小時或4小時,茶湯中總兒茶素、咖啡因,均較熱沖茶來的少;而熱沖茶5分鐘後,總兒茶素含量以第2泡最高,其次為第1泡,第3泡最低,且兒茶素含量隨著沖泡次數的增加,逐漸遞減。

另外,研究也有重大發現,冷泡茶中含較低的咖啡因,只有熱泡茶的30%;另冷泡茶的茶胺酸多,總游離胺基酸含量超過熱泡茶的80%;且冷泡茶中含較低的酯型兒茶素、咖啡因,及較多的茶胺酸,是讓冷泡茶滋味比較甘甜的原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