澱粉吃不夠,減肥減不動!一張表告訴你:減重澱粉該吃多少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06-08
「早餐好想吃飯糰,可是又擔心會不會吃太多澱粉了呢?」

許多人為了控制飲食,常常一餐只吃兩、三口飯,或是晚餐乾脆不吃澱粉,深怕多吃一點就會讓減肥失敗,完全把澱粉當成敵人,卻不知道這是錯誤的觀念。

iFit營養師今天要教大家依照攝取熱量,靈活選擇澱粉,即使你正在減肥,也不用避之唯恐不及喔!

澱粉吃不夠,減肥減不動

「醣類」又稱「碳水化合物」,是三大營養素之一,而醣類的主要來源就是澱粉含量高的「全榖根莖類」。所以當我們提到澱粉,基本上就是指以全穀根莖類為原料的主食類,像是白飯、麵條、地瓜、芋頭...都是屬於澱粉的一種。

由於飲食熱量有一半以上來自於醣類,所以當你限制熱量,澱粉的攝取量一定會減少,這點並沒有錯;比如一個原本吃2,000大卡的人,現在吃1,500大卡瘦身,等於每天要少吃1碗飯。不過許多人這時候就會掉入陷阱,以為吃更少澱粉就能提高瘦身成果,這個觀念就大錯特錯了!

即使在瘦身也必須攝取的足夠澱粉量,而不能無下限地減少,因為它畢竟是人體能量的重要來源。澱粉攝取不夠,反而會影響代謝的荷爾蒙,讓體脂越來越難下降、飢餓感無法滿足,對瘦身絕對是有害無益的呀!

份量抓準、澱粉安心吃

那到底一天該吃多少澱粉才足夠呢?營養師整理了下面的表格,依照每日熱量需求,幫大家換算出一餐能吃的飯量。

「可是營養師,如果我不想吃飯該怎麼辦呢?我用麥片、地瓜去取代白飯可以嗎?」

沒問題喔~其實澱粉的來源本來就不僅限於米飯,大家也可以對照下面表格,換算自己一餐能吃多少非白飯的澱粉類。

(Ex.每日攝取1,500大卡者,原本一餐能吃0.8碗飯,但如果午餐想以地瓜代替飯,可吃地瓜約1.5碗;晚餐想吃水餃代替飯,大約能吃10顆。)

能夠代替米飯的食物不少,以上都是比較建議的食材,像是糕點、甜品這些精緻澱粉還是少碰為妙。

天然全榖根莖不僅提供好的澱粉,還含有B群、礦物質及纖維等營養,只要選對食物、懂得掌控份量,瘦身時就不必懼怕澱粉囉!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