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叮咬抓不停!止癢液到日本買比較好?藥師評比7款台日產品:買台灣的比較划算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6-16
夏天到了,蚊蟲叮咬的問題,一定困擾著大家。

TH在 Line@truehealth 上面接到了這個問題,的確,市面上止癢的相關產品很多,但是不是日本產品真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台灣都買不到,一定得到日本去敗呢?

我們就一起以網路上大家流傳,傳說「去日本必敗」的「護X酷涼液」,來當第一個樣品,來和其他產品互相比較看看。成份表如下:

Diphenhydramine hydrochloride:抗組織胺類藥物,不是類固醇,緩和被叮到的過敏反應,暫時輕微地退紅止癢。
Lidocaine:局部麻醉劑。
l-Menthol:薄荷,清涼感,也可以暫時令人不感覺那麼癢。
dl-Camphor:樟腦,清涼感,但若是有蠶豆症的患者,還是謹慎使用為妙。

再來,號稱日本市佔第一的「無X止癢消炎液」,成份表如下:

Dexamethasone Acetate:類固醇,抑制過敏反應,強效的消炎退紅。
Diphenhydramine hydrochloride:抗組織胺。
l-Menthol:薄荷。
dl-Camphor:樟腦。

還有,傳說也是日本老牌「金X鎮癢消炎液」,成份如下:

Ammonia water:阿摩尼亞成份,酸鹼中和蚊蟲叮咬時釋放的酸性物質,止癢,有臭味。
l-Menthol:薄荷。
d-Campher:樟腦。
Salicylic acid:水楊酸,消炎止痛成份,很多酸痛貼布都有。
Capsicum tincture:辣椒酊,引赤劑,刺激局部血液循環。

當然,台灣藥廠那麼多,我們本土也有藥廠做的「呼X外用液」,成份如下:

Fluocinolone acetonide:類固醇,消炎消腫退紅。
Dibucaine10mg:局部麻醉劑,止癢止痛。
Diphenhydramine Hydrochloride:抗組織胺,止癢退紅。
Urea100mg:尿素,皮膚保溼。
Menthol:薄荷。
Camphor:樟腦。

小整理

可以看到,只要是蚊蟲止癢液,成份作用不外乎就是:消炎、消腫、止癢,而使用的主要成份就是幾項:類固醇、抗組織胺、局部麻醉劑、清涼劑,以這四大類藥品為主,達到止癢、消腫、退紅的目的。

換句話說,其實大家的最後效果都差不多,剩下就是「個人感受度」而已,若有的人喜歡擦起來感覺很涼,說不定薄荷和樟腦加多一點的藥品,就能抓住人心。

有沒有注意到,資料圖片全部中文?

是的,台灣通通有代理商引進,許多「日本必敗」的傳說,其實就只是網路上的「道聽塗說」,路上藥局就有了喔!

類似組成藥膏

藥膏方面,台灣藥廠出的「強力施X軟膏」,其目的和其他的蚊蟲止癢液一樣,成份如下:

Chlorpheniramine Maleate:抗組織胺。
Lidocaine Hydrochloride:局部麻醉劑。
Hexachlorophene:殺菌劑,對對革蘭氏陽性細菌有效,某些化膿性問題可以處理。
Methyl Salicylate:水楊酸。
Menthol:薄荷。
Camphor:樟腦。

法定適應症是:皮膚搔癢症、昆蟲刺螫症、急慢性蕁麻疹之搔癢、神經性皮膚炎、汗疹等之搔癢緩解。換句化說,就是解決「癢」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