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容易胖、害健康?減重醫師教你吃對不NG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6-09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忙碌,大多早出晚歸。而為了拉長睡眠時間,或因早上賴床、來不及等原因,不少上班族在趕時間下,往往選擇省略早餐一餐,等到中午才進食。但你知道嗎?不吃早餐除了容易讓人饑腸轆轆、提不起勁外;長期下來,更是導致暴飲暴食、肥胖、膽結石等疾病上身的罪魁禍首!減重醫師表示,民眾想要擺脫肥胖纏身問題,不妨先從養成吃早餐習慣及吃對早餐著手。

不吃早餐礙健康?易埋膽結石、肥胖風險

為什麼不吃早餐容易變胖、危害健康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醫師表示,除了大眾所知,經長時間睡眠後,停滯不動的膽囊於清晨起床時進食後會收縮排出膽汁至腸道來協助消化食物。而長期沒有吃早餐習慣者,膽汁在無法經由攝食加以排出,膽汁便容易淤積、形成結晶累積於膽囊中,增加罹患膽結石的風險外。而這樣的飲食習慣,更是後續引發肥胖纏身的關鍵因子之一!

根據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曾進行過的飲食習慣和肥胖關係調查就發現,在分析499位參與者,為期1年的飲食習慣研究後,結果發現早上跳過早餐不吃者,跟肥胖有顯著的相關。研究調查數字顯示,經常不吃早餐的人(受測期間75%沒有吃早餐),比起有固定吃早餐習慣者(受測期間95%有吃早餐),肥胖風險高出4.5倍。

想擺脫肥胖問題?先從定時吃早餐做起!

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結果,黃致錕醫師指出,這主要可由2個面相來討論。第一,由於人體生理機能運作不是靠人體意志就可以控制的。而是與大腦皮質下掌管食慾、情緒,及所有基礎慾望的下視丘息息相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