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妝殘留 小心恐致「睫毛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6-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談談女性的化妝可能帶給眼睛的風險。認為「我完全沒上眼妝」、「我的妝很淡」的人也絕非零風險。即使是淡妝,只要是常上粉底的女性,就無法置身事外。首先是眼妝。遠遠超過以前,現在似乎充斥著各式各樣流行的東西。眼影、眼線、睫毛膏、假睫毛。也有愈來愈多的人喜歡接睫毛。

眼妝留意3方面 避免入眼風險

這些美妝都沒有直接接觸眼睛。硬要說的話,只有接睫毛的部分可能會有膠水或是脫落的睫毛等進入眼睛的風險。不過,只要選擇技術不錯的店家進行,就不會有這部分的問題!化妝需要留意的部分如下:

1) 眼妝要特別留意,避免眼睛沾附化妝品,像是眼線、睫毛膏等眼妝。一旦沾附到眼睛邊緣,就可能讓眼睛內側的瞼板腺等產生阻塞。化妝品掉落眼睛,是造成過敏或充血的原因,所以要多加留意。為了避免化妝品掉落眼睛,完成時不妨用棉花棒等,擦拭眼睛邊緣。

2) 留意「粉底也會進到眼睛」,「不上眼妝至少也要上粉底」的人,要留意粉底也可能進到眼睛。尤其是眨眼動作明顯的人,更容易產生這種情況。

3) 徹底卸除眼妝,患者中也有眼妝卸妝不確實的人。如果眼線畫到眼睛邊緣,就該用眼睛卸妝液等徹底清除,不過似乎難以卸除乾淨。從醫療的角度來看,是很危險的狀態。尤其是接睫毛的人特別容易有這種傾向。雖然在意接的睫毛是否掉落,卻會忽視眼睛周圍的清潔。

睫毛根部脂肪阻塞會促使壞菌繁衍

像這樣讓化妝品掉進眼睛、清潔不完全……,也就是眼睛周圍不乾淨,這樣會導致什麼結果呢?我來說說最慘的案例吧!或許聽起來有點嚇人,但眼睛周圍不乾淨,會促使稱為「蠕形蟎蟲」的「睫毛蟎」的繁殖!

也有報告指出睫毛蟎與瞼板腺有關。瞼板腺位於睫毛根部,是脂肪容易阻塞的器官。脂肪阻塞的位置就會促使壞菌繁衍,引起發炎,容易成為蟎蟲的溫床。睫毛蟎一旦繁殖,就會產生顯而易見的症狀。像是發紅、腫、癢等。這種情況就不可能自行去除。必須由眼科醫師出動鑷子,一隻一隻去除。

小心「淚光閃閃」的風險

另一個案例雖然很極端,但也先了解有「淚光閃閃」的現象。那種具衝擊的景象,截至目前可以算是我看過的前兩名。患者E因為化妝品進到眼睛而來求診。一般來說眨眼的瞬間,眼睛就會充斥淚液,就像湧上浪水的感覺。

眼淚的顏色當然是透明的。不過,患者E卻出現特殊現象。眼淚中居然漂浮著金黃色粉末,還閃閃發亮!詢問後才知道她用了含亮粉的眼妝產品。可能是塗在眼睛邊緣的化妝品或是殘留的化妝品進入眼睛,而混著淚水吧!我跟患者E說了「淚光閃閃」的事情,請她修正化妝習慣。

我現在每天都會看到好幾位跟患者E一樣症狀的人,就像這樣,一不小心化妝也會帶來很大的風險。各位女性朋友還請多多留意。

(本文摘自/拯救智慧型手機老花眼,避免頭痛、乾眼症、肩膀僵硬,以及憂鬱症!/健行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