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推動食育:友善農法「醜蔬」一樣有營養!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6-11

拍攝紀錄片《看見台灣》的知名導演齊柏林,不幸傳出墜機罹難意外。他在生前關懷台灣土地問題、環境保育之外,對於食品安全也非常重視。今年曾經參與「台灣食育元年」活動,並擔任食育大使,並分享採取友善農法種出來的苗栗縣農民洪箱的「醜蔬」地瓜美食,外表雖然看起來醜醜的,但是其實和一般地瓜一樣都有營養。

齊柏林拍攝《看見台灣》曾經獲得國內外大獎。(圖片/取材自《齊柏林的飛閱台灣》臉書)
齊柏林拍攝《看見台灣》曾經獲得國內外大獎。(圖片/取材自《齊柏林的飛閱台灣》臉書)

《看見台灣》紀錄片 獲得國內外大獎

齊柏林是於2013年拍攝紀錄片《看見台灣》,以2.2億元票房締造台灣影史紀錄片最高票房紀錄,該片也榮獲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14年並獲得美國休士頓影展評審團特別獎與最佳攝影獎。這不僅是「看見台灣」團隊的榮譽,也讓國際間看見台灣、看見台灣文創的能量與實力。日前才宣布《看見台灣II》開鏡,即將取鏡地點由台灣擴大到日本、紐西蘭、馬來西亞和中國等地區,豈料卻傳出不幸在工作中罹難的不幸意外。

認識「洪箱女俠」 友善農法令人動容

在工作機緣下,齊柏林認識這一位苗栗後龍鎮灣寶里農民「洪箱女俠」,了解到她成功保護自己的土地,並且以友善農法,強調是無毒農產品,讓大家能夠吃到健康的食物,令齊柏林很感動,以下即是齊柏林刊登於《台灣食育協會》臉書上的全文:

《齊柏林的飛閱台灣》

其實我拍看見台灣在尋找題目的時候,我並不是要拍洪箱的地瓜,在民國96年的時候,苗栗縣政府把灣寶的土地變成工業區,當時我發現到的時候,其實我本來想談的是土地正義的問題,後來我們去跟洪箱聊天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現在各位看到灣寶這個地區在海邊,只能種花生,它是砂地,那他們的祖祖輩輩就為了改良這個土地大量的換土,從山邊把泥土拿到海邊,跟砂地混和,讓它變成良質的農田,然後可以種稻子可以種其他的東西。

在這樣子他們努力了這麼多年,把這個土地改良了以後,然後我們政府為了要發展科技,用工業的方式要把它徵收。所以當時洪箱大姐是一個女俠身分,出來帶領大家抗爭土地被徵收,後來我才了解到,那個時候,洪箱他們家族就已經使用友善農法,因為她的阿公她的父親按照我們過去種農的觀念來說,他們是放了很多農藥肥料,在土地上面造成了負擔,甚至在噴農藥的過程中,直接傷害到他們自己做農的親人,所以她就決定要改變這種方式,然後洪箱他們開始使用友善農法。

各位可以看得出來,在他們地瓜田裡面,雜草跟地瓜是並存的,洪箱有一句話非常有名,就是「蟲吃剩下的才是我們的」,我們大家都知道農為邦本嘛,農民才是土地最佳的守護神,你給它一塊良好的農地,它會好好地照顧我們的土地。

這不免又讓我擔心到,現在因為有很多地方我們農地並不做農用,那你很擔心未來如果農地變做他用,台中彰化這邊有很多的農地變成台灣最高科技的工廠的時候,其實這是值得大家憂心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在那裡面,我就拍了他們勤墾耕耘種地瓜的過程,我後來才知道,他們種地瓜也是有學問的,為什麼?因為在農村裡面,這個農務勞力非常缺乏,他們現在只剩下老人跟小孩,已經沒有人可以種田了,所以他們在灣寶這個地方,又發明了一種共耕的行為,所有願意跟洪箱女士一起做友善農法的,他就一起來耕作大家的土地,互相幫忙收成,然後利潤大家來共享。

所以,我今天帶來這個地瓜叫「栗子地瓜」,看起來小小的,看起來醜醜的,其實營養都一樣的有營養,而且非常好吃。我過去為了要跟洪箱買地瓜,他們很有趣,因為在市面上消費的時候,你要買的時候就要挑漂亮的,譬如說我買五十斤的地瓜,他會送我五十斤,這個不好看的地瓜,他會把他分開來。但是我們在食用的過程中,其實都是一樣好的。

所以,「醜蔬」這個名字,以後對我來講,我常常可以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洪箱的醜蔬美食。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我了解到了,台灣過去在很多食物安全上都有些疑慮,我們很希望大家透過食育協會,能夠讓大家可以吃到健康,然後吃出美好的未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