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護心絕招:先減糖!必吃21種超級食物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6-12

近來氣溫頻頻爆表,人人愛呷冰、喝加糖冷飲,甚至在冷氣房裡吃甜點,就是要找清涼、安撫自己的低落的心情,不知不覺就把過多的糖分吃下肚。你知道嗎?一杯市售700cc加糖飲料,就有精緻糖70公克,若每天上喝2杯,就已經遠遠超過每天的攝取量。營養師提醒,國外研究發現「吃糖會傷心」,到底為什麼?

精緻糖吃太多 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來報到

尤偉銘營養師表示,市面上許多加工過的食物都加入過量精緻糖,讓民眾往往不知不覺間罹患糖癮症,一段時間沒有吃糖就開始焦慮不安,造成長期大量攝取精緻糖,不僅是熱量爆表,還會引起身體併發一些疾病,例如: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

精緻糖每天攝取量要少於總熱量的10%,以70公斤男性來說,每天精緻糖要少於50公克,但是一杯700cc加糖飲料就有精緻糖70公克,若每天上喝2杯,再加上甜點、蛋糕、餅乾、冰淇淋,每天精緻糖恐超過200公克。

夏天要護心,就要先減糖

精緻糖吃太多會傷「心」!最新美國醫學會期刊研究指出,攝取過量精緻糖的民眾,更容易讓血脂肪上升及提高心臟病、糖尿病、肥胖風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心血管疾病是全球頭號殺手,台灣每6個人中就有1位死於心血管疾病

尤偉銘營養師提醒,加工過的食物含有大量精緻糖,過量攝取這些精緻糖造成熱量太多,身體無法完全消耗最後形成脂肪變得肥胖,身體越肥胖血脂就越高,心臟負擔越大,越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中風癱瘓,所以,「要護心,就要減糖」,就從平日飲食減糖做起。

遠離糖分攝取過量,有其他替代方案嗎?尤偉銘營養師表示,市面上常見的糖包括:果糖、白糖、紅糖、黑糖、楓糖、蜂蜜,這些都是我們平常使用在飲料及加工食品中的精緻糖,具有甜味且容易被人體吸收產生熱量,因為不容易產生飽足感而容易上癮,所以常常會過量食用,造成肥胖與心血管疾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