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攝護腺肥大該怎麼做?醫師說多吃這個營養素!

撰文者: 羅詩樺2017-06-13

攝護腺肥大是許多男性步入中年後都會遇到的健康困擾,因此預防就成為日常保健十分重要的一環,日常對於攝護腺的保健,飲食上可以怎麼做?等到真的遇到了攝護腺肥大的困擾時,又該怎麼做呢?

攝護腺肥大的檢查與治療

如果到醫院掛號,泌尿科醫生通常會先安排下列幾項檢查:

  • 尿液檢查:排除感染等可能性

  • 肛門指診:因為攝護腺在直腸的前方,所以醫生指診時可觸摸得到,並判斷病情。

  • 超音波:檢視攝護腺的肥大情形是否嚴重

泌尿科吳哲安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治療方式有分口服藥物、外科手術等治療方式,但因為手術屬於健保不給付的自費範圍,加上大多數人不會想要動手術,所以一般情況還是會建議民眾使用口服藥物治療。

因為攝護腺肥大是種慢性疾病,必須長期靠藥物治療,目前常用的藥物有兩類,一種是抑制男性荷爾蒙,可以減少攝護腺體積,但副作用是可能影響性功能。第二種是抑制甲型交感神經,可以改善症狀,但有低血壓的副作用。

護腺肥大到嚴重的程度,甚至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這時候就有需要進行手術治療,例如攝護腺雷射手術(Laser prostatectomy),術後三個月不太能運動或從事激烈活動,其餘都沒有太大問題。

預防勝於治療 補充茄紅素更有力

吳哲安醫師表示,如果要從日常生活開始達到預防攝護腺肥大報到,那麼飲食當然也是其中一環。1997年3月,「美國健康基金會」在紐約舉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就已經特別針對「番茄與番茄製品對於預防癌症的功效」加以探討番茄及番茄製品中的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成分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

結果發現番茄含有的類胡蘿蔔素,能夠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包括攝護腺癌、乳癌及消化道癌(大腸癌、直腸癌、胃癌)等,並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