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吃改善粗糙痱子肌~先看痱子長在前胸還是後背!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13

長痱子不是嬰幼兒的專利,台灣夏天潮濕又悶熱,許多大人的皮膚也突然泛起一顆顆疹子,嚴重者甚至有簇集連成一整片的情況,雖然不至於危及生命,但看著、摸著,總讓人不開心!女中醫表示,長痱子是臟腑功能失調的表現之一,想讓「粗糙痱子肌」恢復成「細緻光滑肌」,先確認痱子長在何處再說!

皮疹、汗疹、丘疹…通通都可稱為「痱子」

「痱子」,在西醫眼中不是一個專有的醫學名詞,在中醫也不是一個「診斷名稱」,而是針對「皮疹」、「汗疹」、「痱毒」、「丘疹」等「疹子」之統稱。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表示,只要是因皮膚汗腺出口被堵住、汗液無法順利排出而形成的疹子,都可以俗稱為「痱子」。

許多人認為大人長痱子的原因,不外乎是大量流汗、經常處於悶熱環境,以及愛穿緊身、不透氣的衣服,殊不知,臟腑功能失調造成排毒效能變差,也容易形成痱子體質。

哪個臟腑功能變差了?痱子位置有跡可尋!

彭溫雅中醫師表示,在人體的心肝脾肺腎五臟腑之中,以肺、脾和腎與痱子的形成關係較大,且表現部位和症狀都有所差異,調理前需先辯證,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