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都蛀到神經管了,卻一點感覺都沒有?牙醫師告訴你:為什麼蛀牙有時不會痛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胤捷醫師2017-06-14
有時候鄭醫師會接到病友的求助:「為什麼我這顆牙齒之前都沒有痛,可是我的牙醫師補完蛀牙之後,卻反而痛起來呢?」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們來看看這張圖:

這是正常牙齒的結構,我們要認識牙神經的位置。

這樣我們就可以看懂下面這張圖:

這是一個蛀牙的是意圖,右邊的蛀牙(編號3的位置)已經蛀到神經管裡面。這時候會痛嗎?其實不一定。因為在外面蛀洞和神經之間有一層爛掉的牙齒。

如圖,爛掉的牙齒若還沒有完全流失,冷熱刺激還不會傳導到神經管裡面,所以雖然蛀牙很嚴重,但是我們還沒有痛的感覺就是這樣來的。

鄭醫師分享住在國外的Y小姐病例來說明:

Y小姐在洗牙過程發現牙齒有變色與潛在蛀牙,所以拍了一張X光發現:

左上第二小臼齒有一個大蛀牙,但因為蛀在兩個牙齒交界,所以外觀上看不到。

對照上一張圖來看更容易了解。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