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健保,澳洲看病動輒幾十萬...要是台灣人早就上街抗議了!澳洲護理師解析奇妙的「澳洲健保」

撰文者: 二花小姐2017-06-14

三不五時會聽到有朋友不小心在國外生了孩子,因為沒有當地健保而扛上大筆醫療債務。很多朋友好奇:澳洲有健保嗎?澳洲的健保是怎麼樣的呢?和台灣一樣嗎?為什麼外國人在澳洲生病了看醫生、出了意外去醫院,醫藥費這麼驚人呢?

澳洲是有健保的,保費從所得稅裡直接扣,所以俗不俗我不敢說,但是絕對沒有台灣健保大碗(是找得到比台灣健保更大碗的嗎)!

在澳洲,每個醫生的收費都不同,也不是所有的醫生都加入健保。加入健保的醫生,收費完全依照健保給付標準,每次看診直接刷健保卡不用另外付費,這樣的醫生/診所稱為是bulk billed。沒有加入健保的醫生,收費由醫生自己訂,針對不同的科別和治療項目健保有固定的補助金額,看診民眾之後可以另外向健保辦理退費(診所或是醫院若是有跟健保連線則可以直接扣掉健保補助金額,只付差額),至於多於健保補助金額的部分就要自費。

舉例來說,家庭醫生的簡單諮詢健保給付60塊錢(約合台幣1,366元),沒有健保的醫生可能收費95塊(約合台幣2,163元),那民眾就要從自己的口袋裡掏出95-60=35塊(約合台幣797元)付給他,這35塊就是自費的部分。有時候同一間診所有不同醫生駐診,也會有不同的收費標準。有那種16歲以下兒童健保,16歲以上不健保的;也有那種本來有參加健保後來又不想參加了的診所,所以如果不想多花錢,記得約診前先問清楚。

除了家庭醫師,專科醫師也是這樣運作的。專科醫師,指得就是我們在台灣醫院走進去就可以掛號的各科醫師。在澳洲可是別想輕易見到他們,沒有家庭醫師的轉介他們才不見你!而且你也不會想見他們,因為每見一次就是幾百大洋,健保給付的部分則是少之又少。就算有轉介單,不等上個把月也別想見到他們,相較之下,台灣的病人實在好幸福!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要問:「那沒有健保的醫生還會人要去看嗎?」

會噢!這牽涉到民情文化,這裡就不占用時間討論了,不過大概就是有點阿媽生病或不順時一定要吃某一家廟宇的香灰的概念(我亂講我掌嘴),哎呀,反正就是個人習慣問題啦!

診所是這樣,那醫院又是怎樣的呢?

公立醫院完全由健保給付,在公立醫院接受的所有檢查和治療都不花一毛錢,乍聽之下很好,但其實很多時候弊大於利;站在政府預算、醫護和行政的角度來看,實行上也有相當程度的困擾,不過那又是另外的話題了。

私立醫院就像私人公司一樣,每項治療或檢查要如何定價是醫院經營者的決策,身為庶民如我只要看自己的銀行存款有多少就好了。反正就是一個願挨一個就來打。

有多貴?之前寫「負責的澳洲醫療」裡有稍微提到過。從背包客、遊客「不小心」在澳洲就醫花了幾十萬幾百萬的新聞裡大家應該也有嗅出一點點不妙了吧。 這些費用並不是因為「外國人」所以收得比較貴,本國人一樣是這個價錢!

有人說「澳洲所得比較高所以醫療費用高是正常的」,不過稍微計算一下就知道,私立醫院的收費與澳洲的平均所得根本不成比例,稱為「貴」族醫療真的不為過!

光是住院費、人事支出、醫護支出、檢查、治療、器材,連床頭的礦泉水都不算進去,一天就要1,000塊澳幣(約合台幣22,766元)左右,聽到有沒有立刻覺得病都好了?!

這時候私人保險就來了。

民眾可以選擇保私人保險,視保險額度高低,每項檢查、住院、手術、哪科醫生、治療項目等保險給付金額都不同,給付額度越高,當然保險費越貴。

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最大的不同在於:公立醫院很多非緊急的檢查、治療和手術都有長長的等待期,醫師由醫院指派。私立醫院則病人可以選擇自己偏好的醫師,檢查、治療和手術雖然也要排隊,但通常較快,另外也有人是因為「居住環境」和「伙食」而偏好私立醫院,但是方便、快速、華麗都是要付出代價的啊!加上年收入超過一個金額,如果不另外買私人的醫院保險,健保還要強致徵收一個健保稅(medicare levy),更重要的是,澳洲的健保可是不包括牙醫的噢!所以澳洲人即使人人享有健保,幾乎也還是會另外加買私人保險。

澳洲的私人保險是一門大學問,從選擇保險公司到產品方案,加上琳琅滿目的保險項目和等待期的計算,私人保險要不要保?保哪一家?怎麼保?保什麼項目?保多少金額?一定要做足功課再決定,才能該保得有保到不需要保得也沒花了冤枉錢,畢竟每個月固定幾百澳幣的開銷對個人和家庭來說都是不小的負擔呀!

澳洲的健保和醫療制度真的蠻玄的,尤其牽扯到不同醫療院所、相關服務之間的合作更是錯綜複雜。即便我在這個行業工作了這些年,很多相關服務之間怎樣連接、怎麼申請、如何收費都無法全盤了解。好在澳洲民情很放鬆、很隨緣,大家也都不抱怨也沒叫長官下台,只能說真的很上道,也算是一種禪的境界了吧!(打坐)

作者簡介_二花小姐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系、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畢業,台灣註冊護士、護理師,澳洲註冊護理師。兼任臨床護理師、臨床實習導師、外科醫生的中文老師、媽媽、女兒、太太。

粉絲專頁:二花小姐
部落格:二花小姐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