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葉」泡茶,保肝又抗癌?營養師:這樣吃,降低直腸癌風險

癌症連續30多年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罹癌人數年年攀高,坊間偏方千奇百怪,最近網路盛傳,「南非葉」泡茶或直接吃,可以保肝治癌。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518秒就有1人罹癌》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報告指出,每5分18秒就有1名國人罹癌,比前年快了8秒鐘,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指出,罹患率前五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口腔癌(含口咽癌、下咽癌),都與飲食息息相關,因此調整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就能打造身體的抗癌力。

最近網路盛傳「南非葉」直接吃或泡茶飲用,不但能保護肝臟,還能治療癌症,讓許多人趨之若鶩,卻又質疑南非葉是否有此功效?

《尚無南非葉茶抗癌的研究》 

鄭營養師指出,南非葉(Vernonia amygdalina)是菊科斑鳩菊屬的植物,由於葉子有獨特的氣味及苦澀感,也被稱為「苦葉」,生長容易,四季都能種植,只要雨水充沛就能茂盛成長。

她表示,有文獻指出,南非葉可萃取抗氧化植化素如類黃酮、酚酸、皂苷、生物鹼,對肝臟疾病及血糖穩定有幫助;也有學者研究指出,南非葉水萃取物可有效降低乙醯胺酚誘導肝損傷小鼠氧化壓力;還有文獻指出,南非葉萃取物可促進細胞走向凋亡的路徑,具有抗癌效果;但相關文獻都是南非葉酒精萃取物或水萃取物,並無研究指出直接飲用南非葉茶可以抗癌。

《蔬果含有抗癌植化素》 

鄭營養師指出,一般蔬果中,所含的「植化素」就是一種抗癌營養素,而且不同顏色的蔬果,抗癌植化素也不同,依循彩虹的顏色「紅、橙、黃、綠、藍、紫、白」攝取多色多樣蔬果,依據兒童每天5份、成年女性7份、男性9份的原則,有助於防癌抗癌,就不必找偏方。

她指出,除了植化素,胡蘿蔔、番茄等蔬果所含維生素A可保護表皮及口腔黏膜,柑橘類、芭樂等水果可補充維生素C及B群,增強抵抗力:蔬果及五穀雜糧也有助於戒菸時紓解壓力、安定神經,還有研究顯示,膳食纖維攝取越多,結腸直腸癌的風險越低。

專欄簡介_台灣好食材

台灣好食材
在網路的世界裡,我們期許自己成為台灣最大食材食譜社群平台,我們告訴你產地到餐桌間的點滴故事,分享台灣各地好食材,台灣哪邊買到好食材。

一起認識勤奮耕耘的小農、誠心經營的品牌、用心做料理的職人,買好食材做好料理,美味又健康!正如我們的英文名稱FOODING,永遠都以現在進行式在體驗癮食這一件美好的事情。如果你也自認為是個癮食狂熱分子,誠摯的邀請你一起來同歡!

【Fooding台灣好食材】官方網站  http://www.fooding.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