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濕疹循環 把握寶寶泡澡4原則

撰文者: 徐平2017-06-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濕疹寶寶2歲前沒有治癒,未來可能連流汗都會過敏!一名寶寶從4個月起就罹患濕疹,因為沒有控制好反覆發炎,臉部發紅潰爛,家長擔心加重寶寶皮膚的感染,不敢抱小孩。

濕疹肌膚在洗澡時就要做好保濕

夏天氣溫升高,許多寶寶因濕疹傷口缺乏保護導致癢感強烈,抓傷口頻率變高,有的小孩甚至在泡澡時就忍不住開始搔抓。泡澡後的保濕空窗期,尤其容易讓傷口發炎,甚至可能導致免疫永久失調。 兒科醫師巫漢盟表示,0-4歲寶寶一年因皮膚問題就診人數就高達58萬人次,許多家長習慣在寶寶洗後上乳液加強保濕,醫師表示,濕疹肌膚缺乏保護膜,水份蒸散比平常人快速,從「泡澡」就開始把握泡、洗、擦「零時差」護理原則,使用含天然燕麥的保濕產品,讓寶寶肌膚清潔後,能不犯癢,避免濕疹加劇。

濕疹肌膚寶寶要注意泡澡4原則

根據醫師觀察,泡澡時溫度較高,除可以增加角質層的保水度,毛細孔擴張可讓物質經皮吸收率保水度。肌膚易發濕疹的寶寶,需從「泡澡」就開始建立肌膚防護,泡澡、洗澡、擦乳液遵守「零時差」護理原則,才能避免每個過程中產生搔抓的可能。泡澡須注意4個原則 :  

1)    水溫:水溫維持37-39度間,不可過熱加重傷口刺激。 

2)    時間:浸泡5-10分鐘,泡太長反而會加速皮膚乾燥現象。 

3)    保濕:從泡澡開始就舒緩乾敏肌膚。離開水面後,填補擦上乳液前的反覆發作的關鍵3分鐘。 

4)    舒緩:洗澡後3分鐘內擦上內含天然燕麥成分的乳液,強化保護、紓炎及抗癢的效果。

正確的清潔保養可預防與舒緩濕疹

巫漢盟醫師表示,新生兒角質層比成人薄30%,空氣中若有過敏原、細菌,就容易滲入到體內,就容易誘發濕疹。嚴重感染甚至會脫皮、掉屑、流湯、流膿。 有濕疹問題可先尋求醫護人員的專業診斷,再 採取治療或預防對策,透過正確的清潔保養流程可同時兼顧濕疹寶寶的復發預防與舒緩。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