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術後不追蹤 病灶入眼潰爛全盲

撰文者: 徐平2017-06-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忽視皮膚癌術後追蹤,病灶入眼竟連眼球都不保!79歲的陳先生10年前罹患皮膚癌,由於病灶在右眼旁,加上中風後沒有積極追蹤,日前因癌細胞侵犯右眼球,眼球潰爛,右眼球甚至完全失明。為避免癌細胞轉移腦部,完整清除癌細胞,醫師決定摘除整個右眼球,再進行外觀重建。

陳先生一個人住在養護之家,日前送到彰化醫院時,整個右眼潰爛失明,血液腫瘤科醫師評估患者年紀大,化療風險高,若進行電療,連左眼也將會被放射線散射影響,如此將兩眼全盲,因此只剩下手術切除一途。如果不接受手術,一旦癌細胞轉移到腦部、肺部會更危險,於是將他轉介整形外科手術。 衛福部彰化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表示,右眼球摘除並清除癌細胞後,患者面部呈現下陷缺損,一般患者會以大腿取肉進行顯微手術,但老先生病況不佳,恐無法負荷全身麻醉的手術,因此醫師才以頭部右上方的顳肌皮瓣轉移手術填補右眼缺損,再取前額皮瓣重建外部。 癌症術後追蹤即為重要,此名患者獨居養護機構恐為延誤就醫的原因之一。呂明川醫師強調,若老先生能持續追蹤皮膚癌是否復發,一發現癌細胞擴散就馬上處理,切除範圍或許不用那麼大,眼球或許還未被侵襲而得以保住。醫師提醒,癌症術後持續追蹤是必要此個案顯示不管是手術切除癌細胞或進行化療、電療,都必須做好後續的定期追蹤。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