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將子宮肌瘤當作宿便 護理師全身血液只剩1/3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18

隨著網路醫療知識普及,國人對子宮肌瘤的認知度大幅提升,但仍有許多女生,包括擁有專業醫療知識的護理人員內在,都認為「自己不是倒楣的那一個」,發現疑似症狀時未能及早就醫或檢查,結果導致病症惡化!最近,台中就有1名女護理師把子宮肌瘤誤以為是宿便,長期造成嚴重貧血,全身血液只剩1/3,且子宮差點保不住!

黃姓病患把大如火龍果的子宮肌瘤誤當宿便,經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部長蔡宏志手術後已康復。(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黃姓病患把大如火龍果的子宮肌瘤誤當宿便,經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部長蔡宏志手術後已康復。(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火龍果大小的肌瘤釀貧血!護理師竟誤認為是宿便

台中1名30歲黃姓女護理師,因近2個月來生理期出血量異常增多至光田綜合醫院門診,經檢查發現子宮後方長了一顆約12公分、如火龍果般大的肌瘤,與成年女子子宮約一粒雞蛋大小的情況做對比,就像是一顆雞蛋背著一粒大火龍果,導致子宮內壁面積變大,連帶使得經血增加而導致黃女嚴重貧血。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部長蔡宏志表示,一般貧血檢查多以血色素作為評判標準,成年人血色素正常值在12-14 g/dL,而患者經抽血檢驗血色素僅4.7g/dL,僅正常值約1/3,如同全身只剩下1/3的血液。

這般嚴重貧血的情況若發生於男性身上,可能早就昏迷或休克須送醫急救,但該名患者的貧血耐受度較一般人高,平時僅出現頭暈、膚色異常蒼白等外顯症狀,甚至因皮膚白被朋友暱稱為「白雪公主」,不過,可能也是因為這樣,而讓她疏忽了子宮肌瘤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