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堵堵」 飲食加這味助蠕動!

撰文者: 徐平2017-0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每逢連假過後,放縱食慾的結果,往往就是連續好幾天的腸胃不適,胃部隱隱作痛,從端午連假結束以來,許多民眾出現腸胃罷工狀態,不但頻頻打嗝、口有惡氣、排便黏臭,有時胃甚至還出現灼熱感。

糯米不會傷害脾胃 只是較難消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醫師陳冠群表示,粽子的主要食材糯米並不會傷害脾胃,甚至還有「暖脾胃,止虛寒泄痢」的功效。只是澱粉較難消化,若短時間內吃得太多,會造成「沉胃」感。

如只是粥類易於升高血糖,有糖尿病的患者不宜多食,本草綱目中記載多種穀物作粥能健脾和胃,栗米、大米、薏仁等穀物本身便能健脾胃,煮粥後更容易消化,是最合宜脾胃生理的食補。另外,山藥中正平和,調補身體最為全面,其黏液又可有效保護胃黏膜;另外,若是腸胃受涼,可用生薑榨汁,溫溫飲下,散風寒最速。

蘿蔔不適於其他補氣類中藥一同服用

陳冠群醫師表示,蜂蜜能「潤臟腑」,若常有胃悶痛、便秘、皮膚乾燥等症狀,可在早上空腹時用溫水(低於60度)調製蜂蜜水,既能幫助排便,又能滋潤身體,促進黏膜修復,預防胃炎的發生。

若常感覺腸胃「堵堵」、消化慢,在飲食中適量加入些蘿蔔,可增加腸胃將食物往下運輸的動力。讓腸胃蠕動變好。需要注意的是,蘿蔔可以抵消補氣類中藥作用,因此不適於一起使用,而身體虛弱的患者也不宜多食。

除了選擇食物外,定時定量進餐,少食油膩、生冷,注意細嚼慢嚥之外,因應人體陽氣朝強暮衰的生理,早上不能餓著肚子,晚上不能吃到十分飽,以免食物因晚間消化功能減退而不能順利消化,既增加身體負擔,也妨礙夜間睡眠。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