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大濕凶」還在吃生薑?喝這粥更威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6-19

梅雨下不停,身體好像快要發黴了,想要排除體內「大濕凶」,該怎麼做才有效?坊間傳說:「吃生薑或喝薑湯,有助排濕」,中醫師表示,生薑主治風寒感冒、胃寒嘔吐症,本身體質如果不適合吃薑,食用過量的薑,或喝了過量的薑湯後,可能排濕不成,反而弄巧成拙。

體內溼氣重影響健康 痰濕易造成肥胖

人體體內濕氣之所以會形成,可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內因性造成體內濕氣重的原因為經絡不通、氣血虛,多是常吃生冷食物、冰品、油膩、糕點、精緻加工食品而導致的。而外因性造成體內濕氣重的原因,主要為陽氣不足,像是平時常吹冷氣,或長久待在陰冷潮濕的地下室、長時間情緒低落、無運動習慣等,都會使陽氣不足,形成體內濕氣過重,影響健康問題。

濕氣會積存在人體的什麼部位?如何知道自己濕氣太重?中醫師曾雴瑜表示,普通濕氣重則舌苔又厚又膩,而當體內的濕邪轉化為更重濁的痰濕,這些人會常覺得口中有痰,一直想清喉嚨。痰濕積聚體內時形成痰濕體質,也容易造成肥胖。女性若體內濕氣重,則容易產生像是白帶多等婦科問題。

診斷體內濕氣 中醫有舌診與把脈象

此外,體內濕氣重,不一定每個症狀會都出現,一般出現上述2~3種症狀,就有可能是濕氣過重問題。中醫會結合舌診與脈象診斷體內濕氣,濕重時舌苔表現多數會較厚,依濕氣程度的不同,舌苔的厚度也會有所不同。

以下3個部位如果有過量的濕氣,將有礙健康,包括:

1.濕在四肢、關節:

四肢沉重,關節寒濕容易腫脹、疼痛,處在潮濕環境時會更加不舒服,因此有些人的關節像氣象台一樣,下雨天會特別疼痛不適。

2.濕在腸胃:

腸胃容易悶脹、比較沒有食慾,大便稀糊或比較黏膩,容易黏在馬桶上沖不掉,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腹瀉的症狀。

3.濕在皮膚:

當濕氣困滯於皮膚,皮膚容易浮腫或誘發皮膚疾病,如許多人夏天容易出現濕疹、汗皰疹等皮膚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