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皮膚好一定要11點前睡?其實皮膚的黃金時段不在深夜,而是在這個時間

細緻泡沫vs大泡沫,哪種泡沫能夠真正去污?
洗面乳的祕密

希臘神話裡,據說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是從海水的泡沫誕生的。不過在現實世界中,美麗是無法從泡沫中產生的。

電視和平面廣告中,模特兒都是使用大量且柔軟的泡沫洗臉,看起來舒舒服服就能去除臉上的髒污。

雖然大泡沫只能清潔皮膚表面的髒污,但是看到這樣的畫面,也會讓人以為如果是細緻泡沫就能滲透毛細孔,除去毛孔深處的污垢。其實,讓消費者產生這樣的感覺正是廣告的目的。廠商特意營造這樣的意象,目的就是要讓消費者產生這樣的聯想。

實際上,再怎麼細緻的泡沫也無法深入毛孔深處。泡沫本來就是液體或固體成分中包含了空氣而形成的球狀物,所以小到能夠進入毛細孔的微小泡沫是做不出來的。

泡沫的真面目就是含著空氣的液體,實際清除髒污的是產生泡沫的液體,而非泡沫本身,泡沫的大小與數量也跟清除髒污無關。

因此,就算妳使用會起泡的洗面乳,努力起泡,手上捧著大量有如棉花糖的柔軟泡沫洗臉,那也只是讓妳感覺舒服而已。

市售的洗面乳有容易起泡的產品,以及擠出來就有柔軟泡沫的慕斯產品,其實那些泡沫的真面目都是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的作用是讓本來不易混合的水跟油相混合、乳化,藉此讓皮脂等髒污浮出來並加以清除。只要把液體與空氣混合就能夠起泡,洗面乳就是利用這種特性來製造泡泡。

界面活性劑的兩大來源是植物與石油衍生物。石化界面活性劑不只用在保養品上,也使用於洗碗精、清潔劑、洗手乳、洗髮精、潤絲精、洗面乳和牙膏等等。

多數以石油衍生物為原料的石化界面活性劑,對皮膚、身體,甚至環境都會造成負面影響,使用上必須注意。

如果有人請妳用洗碗精洗臉或卸妝,妳一定會想,別開玩笑了!

不過,洗面乳和卸妝乳等潔膚用品的主成分就跟洗碗精一樣,都是石化界面活性劑。也就是說,洗碗精分解附著在碗盤上的食物油漬和蛋白質,而在妳的皮膚上其實也是產生相同作用。

洗面乳的祕密有幾個重點:

洗面乳的泡泡比毛細孔大,所以不會滲透到毛細孔內。
泡泡本身不會去除髒污。
去除髒污的是製造出泡泡的液體成分。
此液體成分使用了界面活性劑。
石油衍生物所製造的界面活性劑對皮膚與身體都會造成負面影響。

比起在意泡泡的多寡或細緻程度,應該優先確認的是產品上記載的成分標示,確認產品是否使用會傷害皮膚的不良成分。請使用有機產品,撫慰保護人體的重要皮膚吧。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