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這些小習慣 C肝恐找上門!

撰文者: 徐平2017-0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住在台東山上的王老太太患有C型肝炎,以干擾素治療,產生疲勞、肌肉酸痛、發燒、頭痛、食慾差、煩躁、注意力不集中及掉髮等副作用,體重甚至還掉到45公斤,有一次上山砍甘蔗還因精神不濟誤砍自己的手;用了新藥後症狀大幅改善,復元狀況良好,現在已胖到61公斤。

一旦感染C型肝炎 75~85%病人將導致慢性肝炎

台灣大約有70萬人有C型肝炎,是僅次於B型肝炎的第二號殺手。台東馬偕胃腸肝膽科醫師鄭群翰表示,C型肝炎可能造成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纖維化,以及肝硬化、肝癌。在台灣,由於C型肝炎目前無疫苗可預防,一旦感染C型肝炎,高達75~85%的病人將導致慢性肝炎。 鄭群翰醫師表示,傳統治療C型肝炎的用藥主要是長效型的干擾素 (pegylated interferon alfa)和雷巴威林 (ribavirin),治癒率約為50%-70%且副作用多。近幾年很多C型肝炎新藥,可大大降低上述的副作用並維持患者生活品質,完整服藥12或24周後,治癒率逾90%。

口服新藥納入健保 可降低肝硬化的機會

為根治C型肝炎,C肝口服新藥自今年納入健保,台東馬偕副院長白明忠表示,目前健保開放C型肝炎口服新藥給付,鼓勵罹患C型肝炎的民眾與醫師、個管師、家人等一起討論後決定使用何種治療方式。就疾病的角度而言,我們會鼓勵病人及早接受治療。開始治療後,則須充份與醫師合作並按時回診追蹤,如能完整的接受C型肝炎全程治療,可增加打敗C型肝炎的機會,進而降低肝硬化及肝癌的機率,對未來的生活品質及健康都很有幫助。

鄭群翰醫師表示,生活中許多不注意的習慣也很有可能導致C型肝炎。C型肝炎傳染途徑是體液及血液傳染,舉凡共用牙刷、刮鬍刀、挽臉、刺青、穿耳洞、吸毒、不安全性行為及重覆使用針筒等,若未經完全消毒極容易造成感染。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