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咖啡+奶油」,魏如萱2個月瘦4公斤...減肥醫師解開「防彈咖啡」的秘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佳鴻 醫師2017-06-19

照片取自歌手魏如萱臉書

編按:歌手魏如萱近日為了迎接金曲獎和小巨蛋演唱會,積極努力瘦身,靠早上一杯「防彈咖啡」短短2個月瘦下4公斤。魏如萱表示,她每天早上將咖啡加一點奶油、椰子油、鹽跟膠原蛋白粉,做成「防彈咖啡」,很多人吃完早餐會打哈欠,還是很想睡覺,但她喝了之後會變得很清醒,而且瘦得相當均勻、精神也非常好。到底什麼是「防彈咖啡」?真的這麼厲害嗎?有請減肥醫師吳佳鴻來為我們講解。

最近掀起一股「防彈咖啡」熱潮,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減肥分享文,宣稱早上一杯「防彈咖啡」3個月就能瘦下8公斤......週遭朋友問我「防彈咖啡」是不是真能瘦身?喝了會不會傷身?

其實「防彈咖啡」一詞以前就有聽聞,只是最近更多人談論它了,為了讓大家更瞭解「防彈咖啡」,我簡單整理如下:

什麼是「防彈咖啡」?

許多人一聽到「防彈咖啡」,直覺會問說什麼是防彈?跟子彈有什麼關係?

其實,「防彈咖啡」並不是說咖啡跟子彈有什麼特別關係,它單純是來自英文Bulletproof coffee的翻譯。 “Bulletproof”的意思是「防彈」,所以 “bulletproof coffee”中文就叫做「防彈咖啡」。

「防彈咖啡」的創始者是戴夫.亞斯普雷(Dave Asprey),美國矽谷創業家及生物駭客。戴夫年輕時為肥胖所苦,試遍了許多減肥方法不是失敗就是不斷復胖,始終沒有成功瘦下來,於是他發揮駭客精神,用了近20年時間、超過30萬美元「駭」進自己的生物體系,拿自己的身體不斷嘗試,最後終於找到他認為輕鬆又有效的方案—防彈飲食法。

戴夫認為 “Bulletproof”是指一種「身體及腦力都處於健康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生理運作、身體功能、心智能力都達到和諧運作,不僅不容易生病、不被壓力所苦,還能夠有超乎預期的高效率表現。

「防彈咖啡」跟一般咖啡有什麼不同

防彈咖啡的主要成分包括:

1. 咖啡:「防彈咖啡」特別強調必須是精挑細選無污染、無黴菌感染的高品質咖啡豆。

2. 草飼無鹽奶油:「防彈咖啡」不是添加「奶」(如常見的拿鐵),而是加「油」,其中一種油就是草飼無鹽奶油(grass-fed unsalted butter),所謂草飼指的是來自天然放牧,以草為食,而非餵養人工飼料的牛隻,這樣的牛隻所提煉出來的奶油含有較高的營養價值。目前台灣市場上可取得的「草飼無鹽奶油」品牌:安佳(Anchor)、依思尼(Isigny)、艾許(Echiré)等。

3. 中鏈脂肪酸:除了上述的草飼奶油,另一個重點成分就是中鏈脂肪酸構成的油(medium-chain triglyceride, MCT)。戴夫認為最理想的油是從椰子油提煉出來,中鏈脂肪酸含量更高的「C8中鏈脂肪酸油」(C8 Brain Octane oil,因為這種脂肪酸分子含有8個碳原子,故稱C8)。如果無法取得這種油,也可以使用椰子油替代,因為椰子油也含有中鏈脂肪酸,只是濃度沒有C8 Brain Octane oil那麼高。

以上三種就是防彈咖啡最主要的成分,其他可視個人喜好添加如肉桂、香草粉、可可粉等來增加風味,但千萬要避開添加精緻糖(如:砂糖、果糖、黑糖等),因為這些精緻糖有礙健康,並不「防彈」。

由此可見,防彈咖啡與一般咖啡最大的不同就是添加「油」,包括草飼無鹽奶油及中鏈脂肪酸。

有的人覺得在咖啡裡面添加油很奇怪,其實換個角度想,咖啡不過就是一種飲品,每個人都可以隨自己喜好添加成分,有的人喜歡喝黑咖啡,有的人喜歡添加糖、鮮奶等,有的人喜歡奶泡多一點,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而「油脂」是食物,當然也可以添加,會覺得怪主要是因為沒聽過、沒喝過,所以不習慣。其實說穿了,「防彈咖啡」就是一杯「加油的咖啡」罷了。

「防彈咖啡」有什麼效果?真的可以減肥?

咖啡有抗發炎、抗氧化的效果,而「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讓人興奮、精神好、思路清晰、抑制食欲,也有提升基礎代謝率的效果,就體重控制而言,的確有些幫助。

「草飼奶油」中的脂肪酸主要為飽和脂肪酸,可以提供熱量、增加飽足感,比起一般奶油,含有較多的維生素(如維生素A、D、E、K)、抗氧化物、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抗發炎的短鏈脂肪酸(butyrate丁酸)等營養。想要獲得正常健康的體重,體內的營養素均衡與否是關鍵。

不同於長鏈脂肪酸,「中鏈脂肪酸」在人體腸道被消化吸收後,可以直接經由門脈循環進入肝臟,進行氧化反應產生能量,而不是被囤積起來;另外,它在人體內會被迅速代謝產生酮體(ketones),酮體是腦細胞除了葡萄糖之外的另一個能量來源。還有研究發現,中鏈脂肪酸有助於抑制食欲、產生能量、減少脂肪囤積,因而有助於代謝及體重。以上都是它有別於一般長鏈脂肪酸的特點,而這些益處,也是為什麼「防彈咖啡」特別強調要使用「中鏈脂肪酸」的原因。

這麼看來,結合三種成分的「防彈咖啡」,對於增加代謝、減輕體重似乎的確能幫上一點忙。然而,必須特別強調的是,能不能真的減肥成功、變得更健康,無法單靠一杯咖啡,平時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形態才是關鍵;如果只想靠這一款咖啡,其他什麼都不注意,吃進一堆添加物、營養不均、日夜顛倒、作息混亂,那只會讓身體更糟、體重更難看。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