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VS.全脂乳品哪個容易肥胖?營養師這樣說....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6-20

國健署於日前預告「國人營養基準修訂草案」,將追隨美國飲食指南、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加以修正現今通行的每日飲食指南!除了首次制定每日「糖」的建議攝取上限外;也擬將過去每日飲食指南中的「低脂乳品」一項,更改為「乳品類」。可究竟全脂乳品與低脂乳品有何營養差異?對於人體健康又有何影響?就讓我們請專業營養師針對民眾常有的乳品迷思加以解說!

Q1/全脂鮮乳營養優於低脂鮮乳?鮮乳脫脂後,營養將大幅流失?

林世航營養師表示,在討論民眾常見的鮮乳脫脂後,營養會不會因此流失前,不妨先來了解「全脂鮮乳」、「低脂鮮乳」、「脫脂鮮乳」是怎麼定義的、彼此間脂肪含量又有何差異。事實上,根據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 3056)的定義,「全脂鮮乳」、「低脂鮮乳」、「脫脂鮮乳」的乳脂肪含量分別為:

【全脂鮮乳】:乳脂肪含量3.0%以上未滿3.8%。

【低脂鮮乳】:乳脂肪含量0.5%以上未滿1.5%。

【脫脂鮮乳】:乳脂肪含量<0.5%。

所以,即便是脫脂鮮乳,其中仍含有十分少量的乳脂肪存在,並非完全零脂肪。且林世航營養師強調,雖然脫脂後的鮮乳,其脂溶性維生素,譬如,維生素A、D、E、K等含量確實會隨之降低。但值得注意的是,鮮奶本來就不是人體攝取這些維生素的最佳來源,上述這些會流失的維生素也能透過均衡飲食,攝取全穀類和蔬果等就能補足。

再加上,一般人飲用鮮奶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鈣質、礦物質鎂補充。而且脫脂並不會使把鮮乳中的鈣、鎂離子帶走。因此,對於想要透過喝鮮乳補鈣的朋友來說,不論喝低脂或是全脂乳品,都能發揮一樣的保健效果。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