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意一發不可收拾!少吃冬瓜、白蘿蔔

撰文者: 徐平2017-0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尿意一來總是一發不可收拾?膀胱過動症恐找上門!61歲的林伯伯受頻尿困擾,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更曾有過開車開到一半感到尿意只好趕緊在路邊小便,原本單純以為是老化現象,經過種種評估才發現原來林伯伯患有膀胱過動症。經由醫師的建議,林伯伯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及藥物治療,訓練膀胱的忍尿能力,適度減少喝水量,終於改善膀胱過動問題。

膀胱過動症 儲尿量逾50 c.c.就會產生尿意

烏日林新醫院碎石中心主任、泌尿科醫師林德祺表示,膀胱過動症好發於中老年人, 60~70歲的老年人中,平均每4位就有1位是膀胱過動症患者。最明顯的症狀為病態、不正常的急性頻尿,甚至出現急迫性尿失禁。

正常人的膀胱儲尿量約400cc~500cc,約到300cc~400cc時才會出現尿意,超過這個量才會開始覺得尿急。但對於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儲尿量50cc~100cc就會產生尿意。林德祺醫師指出,抑制膀胱的功能主要是由腦部在控制,若是有中風、脊椎受傷、攝護腺肥大、糖尿病造成的神經病以及大腦、神經老化失調,皆會較容易罹患膀胱過動症。

有膀胱過動症可少吃冬瓜、白蘿蔔、薏仁

林德祺醫師表示,少吃避免刺激性食物及利尿食物,如冬瓜、白蘿蔔、薏仁,身材過胖患者也建議瘦身減重,效果會更好。藥物治療方面共有兩大類藥物,歐舒緩或衛喜康效果雖好但也有口乾便秘等副作用,第二類的新藥貝坦利,作用在膀胱的交感神經,主動促進膀胱放鬆,約服用藥物3個禮拜後即能穩定控制。

林德祺醫師建議,對於藥物治療失敗或腦部脊椎損傷導致的複雜性膀胱過動症病患,可利用膀胱肉毒桿菌素注射,為一種強力的神經毒,用膀胱鏡把肉毒桿菌素打在膀胱的肌肉裡,阻斷神經傳導,可以大幅度改善頻尿、尿急甚至尿失禁的症狀。林德祺醫師提醒,若有任何排尿的問題,不要不好意思說,此時應找泌尿科醫師診治,別讓小問題造成大影響。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