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吃木耳、經期吃紅豆...把握黃金減重期!生理期瘦身秘帖:5食物養血促代謝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7-06-20

每位女性都會面臨的月經周期,可以藉著機會順應不同分期的特性,改善體型與瘦身。月經周期依照生理變化可概略分為4期,每期大約7天: 

月經期:瘦身停滯期 

從月經來潮開始,體內的黃體素濃度漸漸開始消退,通常還是會下腹悶脹與水腫、情緒不穩、容易感到飢餓、想吃甜食,體重下降的情形不明顯,可以說是瘦身停滯期。 

女中醫親授瘦身招:【月經期飲食】補充營養、消腫活血 

多吃一些消腫、活血、幫助子宮收縮的食材,如紅豆、黑豆。生薑有利水消腫功效,烹調食物可加入。 

女中醫親授瘦身招:【月經期運動】還是要動、適度和緩 

月經期或許因為不舒服而不想動,但中醫觀點,不動容易使周身氣血運行緩慢,反而不利經血等廢物排出,還是需要適度運動,不宜激烈,例如散步、自行車。 

經後期:最佳減重期 

為接下來的排卵做好萬全準備。因此,如果調養得宜,這個階段將是整個身心狀況最佳的時期,因此也是減重的黃金期。 

女中醫親授瘦身招:【經後期飲食】養陰養血、提升代謝 

這時以養陰為主;又加上前期排出經血,使血海空虛,故須養血。適合補血及補鐵的食材包括:牡蠣、牛肉、羊肉、葡萄乾、櫻桃。 

女中醫親授瘦身招:【經後期運動】強化運動、提升肌力 

每週運動3次,每次一小時,除了開始10分鐘暖身運動,應進行15分鐘無氧運動跟30分鐘有氧運動。無氧運動的目的在強化肌肉,以增加燃燒脂肪的量,也就是基礎代謝;健身房的各種重量訓練都是無氧運動。有氧運動主要目的在消耗熱量與脂肪。這些有氧運動要進行20分鐘以上才會開始消耗脂肪:快走、跑步、有氧舞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