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失智症狀出現 快做好長期抗戰準備

撰文者: 徐平2017-0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88歲的徐姓老翁患有慢性疾病,近日健忘情形越來越嚴重,有時會忘記吃藥,有時甚至連孫女已經放學回家他卻認為孫女尚未回家,平日喜歡到公園散步,但有時對於與他打招呼的人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他們的身分。專業心理治療師提醒,若家中長者健忘次數越來越頻繁,就要當心可能為失智前兆!

面對失智症患者可多談論他有興趣的事情

目前失智症大多只能延緩病症,無法根治,患有失智症的長者對於家人、朋友說的話可能會出現理解困難、判斷力變差的情形。由於疾病退化的時間不一,患者與家屬、醫師要隨時做好萬全準備。

許多患者會有自己老了、不中用的心理壓力,也有人因為不想麻煩子女而老是待在家裡。事實上,面對延緩老化,日常生活中的簡單方式就能夠解決。家人朋友可以多安排一起外出旅遊的機會,多與他聊天、談論他有興趣的事情,讓他心境更開闊。

7大症狀透視失智症

二林基督教醫院心理治療師邱于真表示,失智症為年紀漸長後智能有障礙與減退,顯著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情況者,記憶力減退導致判斷及抽象思考以及其他腦高度機能均呈失常,至於行為及性格亦有變化。邱于真提醒失智症〈老年痴呆症)初期徵兆有以下7大症狀:

1〉 對於剛發生的事情全部不記得。 

2〉 病態的健忘。 

3〉 無法做一些複雜的事情(如準備晚餐、逛街挑選東西、處理金錢、旅遊)。 

4〉 在不熟悉的地方易走失。 

5〉 常否認自己忘了,而會講出許多根本沒有的事。 

6〉 注意力變差。 

7〉 情緒較低落或易怒。

失智症照護之路漫長,照顧失智病人心力交瘁,家屬要注意調整自己的情緒,中後期患者情況時好時壞,家屬感到挫折的狀態會越變越多,因此應隨時調整身心理狀態才能迎接長期抗戰。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