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減就是瘦不下來?營養師教你超簡單「2+1」秘訣

2017-06-21

減肥的時候總是會聽到食物在呼喚我,要我把它們都吃光光!草莓蛋糕、巧克力、炸雞、披薩、薯條在我眼中看起來都好可口,就會忍不住對自己說‘吃一口應該不會變胖’、‘再吃一口就去跑步’這種自欺欺人的話,結果就是胖了一圈又一圈,始終都瘦不下來!

家減肥的時候什麼都不能吃,而是要選擇對的食物並搭配運動來幫助減肥更順利。有些人可能會有錯誤的觀念,以為只要吃得很少甚至不吃就一定能瘦下來,雖然一開始體重的確會明顯下降,那是因為水分大量流失和瘦體組織被耗損所致,但一段時間後體重便停滯無法再繼續減少了。此時,很容易會因為挫折感而恢復原本的食量或飲食習慣,結果體重又回升甚至比之前還重!

錯誤減重不止傷身還會讓人「瘦」不了!

坊間很多減肥方法,像是「單一食物減肥法」、「不吃早餐減肥法」、「極低熱量減肥法」等都是快速減重的節食法。其實,控制熱量固然重要,但也應該考慮到營養均衡的必要性。這些減重法除了會導致營養不良,一般也無法持之以恆,使體重反反覆覆上升又下降,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循環,這個現象我們稱之為「溜溜球效應」(Yo-Yo syndrome)。

體重反反覆覆上升又下降,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循環,這個現象我們稱之為「溜溜球效應」(Yo-Yo syndrome)。
體重反反覆覆上升又下降,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循環,這個現象我們稱之為「溜溜球效應」(Yo-Yo syndrome)。

溜溜球效應其實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除了會使腹部脂肪細胞變得肥大,增加上半身肥胖的風險,還會增大胰島素阻抗,形成高胰島素血症,進而引發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等。此外,體重反复下降又反彈的情形也會增加體內製造發炎物質,如:細胞激素、C-反應蛋白等,長期之下對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