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腫瘤「窮凶惡極」!手腳無力、記憶差…這些徵兆別輕忽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6-21

名嘴陳立宏因腦腫瘤病逝,從病發、治療到離開人世,只有短短2年多的時間,令人不勝唏噓。醫師表示,臨床統計,腦腫瘤目前平均存活為15個月,2年內復發率,幾乎為百分之百,其中最嚴重的症狀是屬於原發性腦腫瘤。醫師提醒,出現頭痛到痛醒過來,用藥無效,或是手腳無力、記憶力衰退等症狀,仍然不可輕忽,有可能是腦腫瘤前徵兆。

名嘴陳立宏因腦腫瘤病逝,享年53歲,從病發、治療到離開人世,只有短短2年多的時間,令人不勝唏噓。(圖片/取材自陳立宏臉書)
名嘴陳立宏因腦腫瘤病逝,享年53歲,從病發、治療到離開人世,只有短短2年多的時間,令人不勝唏噓。(圖片/取材自陳立宏臉書)

原發性腦腫瘤 症狀比較嚴重、存活低

臨床統計,台灣每年約有600人被診斷出罹患惡性腦瘤,包括前教育部長林清江、前陽明大學校長韓偉等,都是因惡性腦瘤不幸病逝。國泰醫院神經外科謝政達醫師表示,腦瘤可分為兩種成因包括:「原發性腦腫瘤」是指從腦部細胞長出來的腫瘤,症狀比較嚴重。另一個是「轉移性腦腫瘤」常見由肺癌或肝癌轉移過來。 所以,必需定期追蹤,避免轉移到腦部。

原發性腦瘤存活率較低,主要是因腦瘤生長極具擴散侵犯性,雖然可以開刀拿掉大部分的腫瘤,手術後的化學治療,卻會被腦部特有的「血腦障壁」阻隔,而無法產生療效,造成腦腫瘤不斷復發,影響存活率。

腦腫瘤的症狀 依患者的年齡、腫瘤位置與腫瘤大小而不同

腦腫瘤的症狀主要依患者的年齡、腫瘤位置與腫瘤大小,而有不同,從病情輕微無狀、出現頭暈、頭痛到痛醒過來,或是已經侵犯神經系統功能,可能出現麻痺、眼睛無法對焦、視野受損,甚至手腳無力,更嚴重影響呼吸系統,甚至中風,都有可能發生。像是有陳立宏的同台好友表示,「有時候他在台上講一個名字,突然會忘記」,罹患腦腫瘤一旦侵犯到大腦的顳葉,確實會影響記憶力;還有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療後,多多少少都會影響記憶功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