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比別人更嚴重?空虛寂寞害的!

撰文者: 徐平2017-0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連日來的大雨讓你感到頭昏腦脹、心情鬱悶嗎?根據2017 年3月發表於《健康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感到寂寞的人自述的感冒症狀比擁有較強社交網絡者來的嚴重,也就是說,容易感到寂寞的人情緒較負面,感到孤獨地當下也比較容易只想到自己,相對會將症狀顯得更清楚。

感到寂寞者回報的感冒症狀較嚴重

該研究以 159 位 18-55 歲的民眾為對象(男性佔近 60%),受試者事先接受心理和身體健康評估,包含寂寞感量表簡短版(ShortLoneliness Scale)與社會網絡指數(Social Network Index),之後對他們施予感冒誘發劑,於飯店進行5天的隔離觀察。

研究調整影響因素 (性別、年齡、季節、憂鬱影響、社會隔離),發現是否感到寂寞不會影響罹患感冒的機率,而感染者中,感到寂寞者比非感到寂寞者回報的感冒症狀嚴重,且其社交網絡大小與感到生病的嚴重程度無關。

研究者表示,先前研究顯示不同的心理社會因素,例如感到被拒絕、被排擠或沒有社會連結,會讓人的身體、心理和情緒感到更糟,而生病是個壓力源,在身體或精神上可能因此壓力源而被誇大。

醫師可將患者心理因素加入治療中 

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邱弘毅表示,這項研究與生物醫學界常探討和感冒發生及嚴重度有關的生物因子研究不同,此研究提出心理社會因素,如感到寂寞、被拒絕會讓感染者感到感冒症狀變嚴重。

然而,感到感冒症狀嚴重,是因為心理因素造成免疫力下降,或純粹為個人的主觀認知,仍待進一步的研究釐清,不過對醫師而言,將患者的心理社會因素加入感冒治療中,並給予適當的衛教,仍是降低感冒嚴重度對生活影響的治療參考方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寂寞孤獨者會降低與他人互動的興趣,像是寂寞時不會想看書、看電影、打電動,也會漸漸地對事物失去興趣、看起來悶悶不樂、離群索居。

感到孤獨的當下容易將症狀顯得更清楚

葉雅馨主任說明,通常感到孤獨的當下比較容易關注自己,會較仔細感受生病所引起的症狀,相對的感冒症狀顯得更清楚,若常感冒或身體多處不舒服,建議民眾可多加思考而不是一味的忽略,檢視自己的個性特質與情緒狀態,若容易感到寂寞孤獨者。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