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減肥一定比較不傷身?30歲準新娘吃減肥藥吃到出血性中風,只因這味藥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6-22
中藥減肥真的有效又無副作用嗎?

現代人忙碌三餐不定時,高糖重鹹又油膩,更沒時間運動,導致減肥需求越來越多,鄉民減肥的方法也是五花八門。

常常有 Line@truehealth 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想搭配減肥的藥物來減重,感覺西藥很傷身,不如吃中藥。這樣不知道好不好?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先跟大家分享一則中藥減肥差點丟小命的報導,內容是有位30多歲的待嫁女性,為了拍美美婚紗照,於是到中醫診所減重,吃了幾個月的減肥藥後,左半側突然痲痹,經西醫診斷後為出血性中風,醫師推敲病史後發現,似乎跟中藥有關。果不其然,事後在服用的減肥中藥裡驗出了「麻黃素;Ephedrine」這個成分。

臨床上,麻黃素用來:

1.防支氣管哮喘發作和緩解輕度哮喘發作,對急性重度哮喘發作療效不佳。
2.用於蛛網膜下腔麻醉或硬膜外麻醉引起的低血壓及慢性低血壓症。
3.治療各種原因引起的鼻粘膜充血、腫脹引起的鼻塞。

也因為會激腎上腺素分泌,會促進身體熱量的消耗及脂肪的分解,所以,有時會被濫用於減肥,而高劑量使用下會增加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

實際上,麻黃素的潛在危險性高於減肥效果非常多。

麻黃素是α及β受體興奮劑,對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的副作用較大,所以患有冠心病、甲狀腺功能亢進、青光眼、高血壓、前列腺肥大…等疾病,應慎用麻黃素。若長期濫用麻黃素,還會造成逆轉反應,出現繼發性血管擴張,而且還會因此而產生依賴性。

因為以上問題,所以,台灣並未核可麻黃素用於減肥。

提醒大家,最近氣候多變化,感冒過敏的人特別多,很多人都會到藥局買「X斯鼻炎膠囊」或是「普X疼鼻炎錠」…等感冒成藥,正在服用這類藥物的人,絕對要小心,因為這類藥品裡含有麻黃素類成份,過量使用可能會產失眠、焦慮、心跳過快、心智混亂…等副作用。

只要是能控制食慾的中藥或是天然植物萃取的產品,甚至是國外常見的燃燒脂劑,都不應該過量,所以,也要小心別喝太多咖啡或綠茶了!

記得,若有任何藥物使用的問題,都要先與專業藥師討論歐!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也提醒大家,切勿隨意購買減肥藥來減肥,導致不良反應就不好了。不過說實在的,減肥最有效的方法還是:

1.養成飲食低GI的習慣,可以防止脂肪快速地囤積。
2.想要瘦的瘦得健康又美麗,應避免常常高油及糖的飲食,均衡攝取每一種蔬菜水果!
3.控制平時吃進的熱量,並做好總熱量的控制及挑選食物的種類,才能使減重、血糖控制及血脂得到好的效果。
4.養成喝水習慣。喝水有很多好處,例如幫助血液循環,促進脂肪的燃燒、使內臟機能提升,代謝廢物…等。
5.養成運動習慣增加熱量的消耗。
6.攝取均衡的營養及總體熱量的攝取,建議可參照美國哈佛大學推廣的健康飲食http://thealth.tw/1W9pwRU

延伸閱讀

仙丹般的減肥特效藥 愛注意歐!

國外研究發現!這樣喝水就會變瘦!

學會低GI飲食 快樂減重不挨餓

低脂飲食法不瘦反傷身

*各類食物GI指數和飲食熱量的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用餐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喔!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Health專業藥師。

https://line.me/ti/p/@truehealth

作者簡介_健康說真話

全國第一個專業團隊@Line 為您藥物與健康食品把關

台灣民眾服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再加上醫療資源的普及,許多民眾已在不知不覺間,吃進了大把藥物和健康食品,但是藥物、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和禁忌事項,彼此間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FB:True Health 健康說真話
LINE ID:True Health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