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作息正常,陳立宏嘆「得腦癌多是要求完美的人」...神外權威:7症狀,找出腦瘤前兆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7-06-23

照片取自:陳立宏臉書

政論名嘴陳立宏2015年被診斷出罹患原發性腦瘤,歷經切除腫瘤手術、化療、標靶和免疫治療後,6月21日仍不幸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年52歲。

「能夠活到現在,許大夫真的是我的救命恩人!每一次我見到他,都要跟他說一聲謝謝。」陳立宏2年前上節目時,曾公開感謝他的主治醫師—許秉權,現任台北榮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也是幫陳立宏開腦瘤手術的主治醫師,他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神經外科」第一名好醫師的評價

陳立宏之前上節目時曾提到,他住院時觀察和他一樣得了腦癌的病人,許多都跟他一樣是不菸不酒、生活作息正常的人,但大多都是對自己要求高、要求完美、很「ㄍㄧㄥ」的人,他感嘆「人真的要放輕鬆一點!」。

究竟哪些人容易得腦癌?腦癌有什麼前兆?預防腦癌該做哪些事?第四級還有機會痊癒嗎?今天就請許秉權醫師為我們一一解答!

攝影:張家毓

7症狀,教你找出腦瘤前兆

陳立宏當初會發現罹患腦癌,是因開車時發生多次擦撞、眼角餘光看不到,許秉權解釋,因為陳立宏的腦瘤位置約在大腦的視覺皮質及語言區,因此壓迫到視覺,才會出現視力不清、同時出現表達能力退化等狀況。

一般來說,4、50歲以上的民眾,腦癌發生機率開始増加,40歲以下青壯年也有機會得,但年紀越輕預後恢復較好。

許秉權提醒民眾,若出現以下任何一項非特異症狀,就要盡速就醫檢查,包括:

1.劇烈頭痛
2.半身麻木、無力
3.說話含糊不清、答非所問、語無倫次
4.記憶力明顯衰退
5.走路不穩、跌倒
6.性格大變
7.視力模糊不清

許秉權強調,「膠質細胞瘤」並非因遺傳所致,「大多腦瘤的成因仍為基因突變,突變來源包括空氣輻射、水、飲食、生活週邊的致癌物,所以很難避免。」至於腦瘤有辦法預防嗎?許秉權認為不太可能,民眾只能透過均衡飲食(避免有毒物質累積效應),及良好的生活作息運動提升免疫力來盡量避免。

第四級腦癌病人,全世界沒有一例痊癒

許秉權解釋,陳立宏所得的「膠質細胞瘤」分為四級,第一、二級常被稱為低惡性度,第三、四級被歸為高惡性度。「以第四級來說,存活率中位數約在14至16個月,存活率達兩年的比率,約為20~30%。」第四級的「膠質細胞瘤」因腫瘤長得相當快速、會壓迫到腦部,患者容易產生頭痛、噁心、嘔吐等非特異性症狀。許秉權認為,陳立宏透過手術及努力配合治療,術後能維持兩年多的時間跟家人相處,已經優於預期。

而腦瘤開刀是否有辦法痊癒?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