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吃生薑除濕真給力!紅棗生薑茶消暑袪濕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6-23

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酷暑夏日,脾胃易有濕氣者,吃少許薑能驅風寒、驅風濕。中醫師指出,有利水、散熱氣功效的薑,是炎夏消暑聖品,民眾不妨每天適量加在絲瓜等蔬果料理或茶飲中,以利通陽氣,幫助消暑散熱。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中醫師羅明宇指出,夏天高溫體熱,此時卯起來吃冰、吹冷氣,或是攝取過多西瓜等涼性食物,反易導致人體「外寒內熱」,體內熱氣發散不出,所以愈是熱天,愈應適量食用薑,因為薑是「體內最佳的除濕機」。

夏食薑 助發汗袪濕

傳統中醫認為,生薑性味辛溫,發散風寒,發汗去濕,溫中止嘔,溫肺止咳 ,簡單來說,生薑可驅逐身體的寒氣,幫助發汗袪濕,溫肺顧胃。此外,透過發汗來排除濕氣,消除浮腫,同時能消耗熱量,調整身體代謝機能。

尤其炎熱夏日,不少女生肥胖的原因是長期喝冰飲或寒性食物,造成體內「寒濕積聚」,體內累積的水分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水腫、肥胖,生薑可幫助發汗、去除濕氣,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幫助消水腫、瘦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