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種便祕,光吃益生菌搞不定!你該做的是…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23

「醫生,為什麼一樣是便祕,我媽吃益生菌有效?我吃了還是排便卡卡?」近年來,國內掀起一股吃益生菌保健腸道的熱潮,或許您曾經或目前正在嘗試的一員,那麼您覺得效果如何呢?臨床常見便祕患者向醫師抱怨「吃益生菌沒用!」對此,中醫師教您如何更有效地找回順暢人生!

吃益生菌改善便祕,為什麼有人有效,有人沒效?

葉濡端中醫師表示,益生菌對腸道的主要作用在於改善腸道菌叢生態,並讓好壞菌維持良好的平衡狀態。如果便祕是因平時飲食不正常、營養不均衡(尤其少吃蔬果者)、免疫不好、常吃抗生素、腸胃炎……等狀況,因而造成腸道菌叢失衡、壞菌明顯增加所導致,那麼適度補充益生菌,理論上有機會改善,但實際上能否發揮解便祕的效果、效果大或小,還需視產品本身的有效性、好菌數量、益生菌活性、食用方法、是否持續補充等因素而定。

坊間益生菌產品相當多,各有各的專利和特色,常常讓消費者霧煞煞,不知道該如何挑選。此時,千萬不要衝動消費、隨便挑一個試試,不妨先回去想想,或諮詢專業醫師,確認造成自己便祕的原因是什麼再說吧!

找回順暢人生~先揪出便祕的問題根源!

雖然吃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菌叢失衡引起的便祕,但每個人的便祕原因不盡相同,臨床較常見的其實是「功能性便祕」,也就是腸道蠕動能力不足造成的排便困難,想要恢復順暢人生,還需從問題根源著手才行。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