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vs.不吃晚餐,想要少吃來減重?小心!選錯可能讓你身體發炎又變胖

撰文者: 席尼 2017-06-23
通常你會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略過某一餐不吃呢?

可能是工作忙到忘了用餐、老闆總是挑吃飯時間開會,或是為了減肥想少吃點呢?

或許你不知道略過不吃的時間點不同,身體給出的代謝反應也不太一樣,以前席尼曾經寫過「不吃早餐的後果會出現在午餐之後… 血糖飆高」,這篇研究結果告訴我們早餐不吃,午餐就可能會有血糖較容易上升的情形,不過該研究也只是講早餐而已。最近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上有篇研究則是比較晚餐不吃和早餐不吃對身體的影響,結果還滿有意思的,就讓我們來看看研究說了什麼吧!

注意,在該研究裡,不吃某一餐的試驗僅進行了一天,所以我們不知道如果長期都這麼吃的實際結果。

研究找來 17 位參與者來進行這個隨機控制組交叉試驗,而他們的平均 BMI 是 23.7。研究者們會先讓在吃正常一日三餐的隔天進行,隨機安排他們為「略過早餐組」或「略過晚餐組」。兩組吃的卡路相同,碳水化合物、脂質與蛋白質的佔比分別是 55%、30% 和 15%。他們的能量與巨量營養素的平衡是在一間呼吸室裡測量,並會檢測餐後血糖濃度、胰島素濃度與發炎反應,此外,24 小時的血糖和胰島素分泌也會受到監控。

略過某餐會增加能量消耗,但…

結果發現不管是略過晚餐還是早餐,24 小時間的能量消耗都增加了,早餐增加 41 大卡;晚餐增加 91 大卡。此外,僅有略過早餐組觀察到脂肪氧化增加(每天多氧化掉 16 公克的脂肪),而在 24 小時的血糖、胰島素分泌在兩組並沒有顯著的差異出現。而在午餐後的血糖平衡分析裡,略過早餐組的午餐後血糖顯著高於略過晚餐組,會有這樣情形的原因可能在於不吃早餐會讓身體有較長時間處在飢餓的狀態,並帶來一些身體代謝的影響。(此結果與前面分享的那篇文章相呼應)

從這個研究來看,與一天三餐相比,略過一餐不吃確實會增加能量的消耗,但不吃早餐可能會增加脂質的氧化,長期下來可能會讓身體處在低度發炎(這可能導致肥胖),並影響葡萄糖的平衡。

文獻出處:Nas, A., Mirza, N., Hägele, F., Kahlhöfer, J., Keller, J., Rising, R., … & Bosy-Westphal, A. (2017). Impact of breakfast skipping compared with dinner skipping on regulation of energy balance and metabolic risk.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105(6), 1351-1361.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