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吹太久,小心皮膚被吸乾!台大化工博士傳授:夏天冷氣房保濕3秘笈

最近天氣越來越熱,辦公室的冷氣也到了開始運轉的時間。

「老大!保濕噴霧對待在冷氣房裡的上班族,到底有沒有保濕功效啊?有人說會越噴越乾耶~」

哈!你們終於想起來,我的本行是醫美保養品了吧!這真是個好問題,本週讓我暫且拋開有沒有毒、會不會超標,來談談保濕吧!

首先,先來談談什麼樣的環境需要特別注意保濕?

對於一天上班八小時都待在冷氣房裡的人來說,保濕的重要性絕對超乎你的想像。因為冷氣房裡濕度低,肌膚水分容易流失;而晚上開冷氣睡覺,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

多喝水有助於肌膚保濕嗎?

人體約有70%由水份組成,喝水的確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水分。不過,喝水所補充的水份,只會達到真皮層,維持真皮層的保水度,卻沒有辦法到達表皮層。在冷氣房中,乾燥的空氣主要會使皮膚表皮層的水分流失。因此,多喝水對冷氣房裡的肌膚保濕幫助不大。但是充足的水分攝取,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也會幫助膚質改善,所以多喝水還是很重要的。

保濕噴霧有幫助嗎?

當100%純水分的保濕噴霧噴上臉部肌膚時(包括礦泉水、溫泉水),角質層的確會立即吸收水分,提高含水量。不過別忘了,你還是在冷氣房裡啊!除非你可以每15分鐘就噴一下,不然表皮含水量還是很快就會流失,無法達到有效的保濕效果。

「那怎麼辦?」

解決方法是:延長水分留在表皮層的時間,較理想的做法是選擇有添加保濕成分(如玻尿酸)的保濕噴霧,或是搭配有鎖水效果的乳液,就可以讓表皮層的水分含量維持較久。切記,保濕成分搭配鎖水商品才是對抗冷氣房正確的保濕方式。

不想讓肌膚過於負擔,只敷面膜可以嗎?

這問題其實跟上一題有點類似。面膜的確可以在短短的15分鐘幫肌膚立即提升含水量,但同樣的,如果不擦乳液鎖水,只敷面膜就想要完美保濕,還是一場空啊!

面膜主要的好處是可以讓角質層含水量立即提升,角質層吸飽水,肌膚看起來有光澤,因缺水造成的乾紋細紋也會暫時消失。這就是每次敷完面膜,都覺得自己變年輕好幾歲的原理。所以,敷面膜也是參加婚禮、同學會前的必備良藥,但是請記得,敷完面膜後一定要順手上個乳液,角質層含水量才能持久。

如果是晚上睡前保養,凝膠狀的晚安凍膜也可以達到鎖水的效果,想要在冷氣房內舒服睡上一覺又不讓肌膚乾燥,這也是個好選擇。

總而言之,保濕的原則非常簡單:就是補水、保水、鎖水三個步驟。首先是要提供水分給肌膚,再來是有時間讓肌膚把水分好好吸收,最後就是補充油分把水分留住。不論是春夏秋冬,還是室內室外,只要遵循保濕三步驟的原則,就可以幫肌膚做好保濕了。

保濕三步驟與對應的保養商品

  • 補水:化妝水、噴霧 
  • 保水:含保濕成分的精華、原液 
  • 鎖水:乳液、乳霜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