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睡卻睡不著...失眠讓高血壓、心肌梗塞都來了!不吃藥,做「手舉高」動作馬上一夜好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小林弘幸2017-06-26

在前面提到過許多成年人都有睡眠障礙,其中又屬中高年齡層的失眠情況最為嚴重。 

根據2013年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團隊發表的報告指出,安眠藥的服用比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增加。服用安眠藥最多的族群是65歲以上的女性,大約6個人之中就有1人在服用安眠藥。如果從一天的用量來看,以40歲到45歲的男性最多,其次就是45到50歲的女性。 

所謂失眠症指的是想睡卻睡不著的狀態持續一個月以上,身體倦怠或注意力無法集中等身體機能衰退的狀況。失眠症也會提高動脈硬化等生活習慣病的發病風險,是不容小覷的疾病。 

我們晚上睡覺是為了要讓身體休息,修復白天活動時受損的細胞或機能。生長激素也是在晚上睡覺時進行分泌的。 

同樣地,受傷的血管壁也會趁著夜晚睡覺時修復,一旦睡眠不足,受傷的血管壁就修復得慢,就成了引發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此外在睡眠中,掌管放鬆的副交感神經會比較強勢,血壓也會比白天的時候低,如果一直持續失眠,血壓無法下降,就會容易引發高血壓的毛病。 

睡眠品質的好壞取決於副交感神經的運作,可是隨著年齡增長,副交感神經的運作會逐漸退化,大概也是因為如此才導致中高齡族群服用安眠藥的比例增加吧! 

不過,日本人長期服用的安眠藥苯二氮泮類安眠鎮靜劑(Benzodiazepine)所造成的上癮和副作用等問題近來漸漸受到大家的重視。 

為了幫助因失眠而衰退的身心機能回復正常,我們可以把安眠藥當成是墊腳石,如果只是短期服用,它不失為一個可靠的良方,但如果服用的時間過長,最後反而會變成「沒吃藥就睡不著」的狀況。如果連續服用三個月還是不見好轉,建議還是接受專業的失眠治療。 

躺在床上卻怎麼也睡不覺,翻來覆去一直輾轉難眠……這種時候就試試不求人的快速入眠運動吧! 

首先臉部朝上仰躺,慢慢吸氣的同時將手臂像「向前看齊!」時那樣舉起來。這個動作的重點是不單只是要舉起手臂,還要做到讓肩胛骨向左右兩側展開。 

接著將手臂的力量一口氣放掉,呼地一聲吐氣,同時靠兩隻手的重量咚地一聲讓手臂掉落在胸前。要小心別讓手肘撞到地板,如此來回做五次。 

來源:出色文化

從繃緊狀態一下子放鬆的動作,可以活動到平常不易動到的肩胛骨周邊肌肉群,緩和僵硬的狀況。它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副交感神經的運作,也具有放鬆的效果。 

本來就淺眠的中高齡族群最好能再多花些心思,讓自己睡得一夜好眠。

書籍簡介


書名:打造不會罹癌的身體:55個真人見證,教你不用吃藥讓病自己好
作者:小林弘幸
譯者:婁愛蓮
出版社:出色文化
出版日期:2017/04/07

小林弘幸

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日本體育協會認可運動醫學醫生。一九六○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一九八七年畢業於順天堂大學醫學部。一九九二年於同所大學的醫學研究所完成學業。曾任職於倫敦大學附屬英國王立兒童醫院外科、三一(trinity)大學附屬醫學研究中心、愛爾蘭國立兒童醫院外科,並擔任順天堂大學小兒外科講師、助理教授。是腸道專家和自律神經領域的權威,也指導職業運動選手、文化界人士以及藝人,幫助他們創造更好的成績。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