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K渣男、台大宅王...分手就殺女友洩憤?精神科醫師:執行分手儀式,10招捱過失戀痛苦

台北市一名35歲,有拉K習慣的男子,因小他14歲,交往2年多的同居女友要求分手,竟然在住家用枕頭將她悶死,隨後並到附近賓館自殺死亡。警方說,該男子在犯案後,細心為前女友蓋好棉被,事後又立即尋短,似乎懊悔不已。

這類分手暴力的動機有兩類,一類是因憤怒而想報復殺人,另一類是因萬念俱灰,不想活了,而順便把對方帶走,不讓別人得到自己想要的。當然,大部分的情殺動機是兩者兼而有之。

無論動機是什麼,這類分手殺人,通常在下手以後,當憤怒與報復的衝動消解,第一時間就會後悔,比如幾年前轟動一時的台大宅王殺女友事件,兇手在犯案時砍了女友幾十刀,明顯就是氣昏了頭,等到砍完以後馬上臉色一沉,宛如洩了氣的皮球,本來想自殺也下不了手。因此,如果能捱過分手的痛苦,忍住報復的衝動,就不會鑄下無可挽回的錯誤。

如果說談戀愛是人間至樂,宛如上了天堂,那麼分手就是下了地獄,好像墮入永無止境的深淵,看不到黑暗盡頭的亮光。其實不然,再大的分手情傷,最痛苦就是剛分手的幾個禮拜,只要一天捱過一天,你慢慢會發現,雖然心還是會痛,但一天比一天沒那麼尖銳到令人難受了。

要度過分手的痛苦,可以嘗試底下這些方法。

1.不要抗拒負面情緒:分手後一定會有悲傷、氣憤、困惑、憎恨、嫉妒、害怕與懊悔等負面情緒,不必刻意壓抑與忽略,須知情緒會來也會走,就讓它穿過你的身心,離你而去。

2.對旁人訴說情緒:跟朋友與家人講講分手後的種種感受,有助於減輕痛苦,也會發現原來大家都經歷過分手情傷,而且每個人最後都走得出來。

3.把想法與情緒寫下來:寫作具有令人驚訝的療癒功能,一來可以抒發所思所感,再者也能從不同角度看待事情。

4.不要把分手歸究於一人身上:分手後難免自責,好像自己做錯了什麼,也可能怨恨對方,其實不妨將親密關係看成雙方各取所需的關係,當戀情不能達成某一方的要求,是配合上出了問題,而不是單方面的過錯。沒有人一開始談戀愛就決定以後要分手,都是不得已。

5.將基本生活需求顧好:分手以後心情不好,胃口與睡眠都會受影響,而持續吃不下、睡不著只會讓心情更糟糕。做運動可以紓解身心壓力,讓腦袋放空。如果持續無法改善,必要時可以就醫。

6.儘快回到生活常軌:失戀以後什麼事都不想做,整天發呆想著對方,這樣無濟於事,不如早點回到工作與學業常軌,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時候就去做,你會發現其實可以逐漸從情傷抽離。生活作息要維持常態,起床、用餐、運動一如往常。

7.避免不健康的處理方式:比如酗酒、吸毒、暴飲暴食、賭博,甚至傷害自己。如果有傷害自己的想法,一定要尋求專業協助。

8.忍住想要報復的衝動:分手以後若感憤怒,報復的誘惑就會出現,比如刮對方的車、跟蹤、破壞等,這些行為或許能宣洩一時心頭之恨,代價卻是把事情弄得更糟。有了報復衝動,代表情傷來到情緒反彈的最高點,此時必須忍住,再來就會撥雲見日,反之就是江河日下,兩敗俱傷。

9.執行分手的儀式:分手是一種失落,需要當事人做一些哀悼的動作來釋放情緒,比如寫一封給自己或給對方的信,將兩人關係做一個總結,移除對方的照片與影像,或者丟棄一些喚起戀情的物品。

10.要記得你可以自己生存下來:再大的情傷都可以走過,你可以回到戀情之前的狀態,即使是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愛情不應是生活的全部,再美好的愛情都不應讓人放棄獨自生活的能力。

作者簡介_沈政男 醫師

精神科醫師,《壹週刊》、《國語日報》、《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

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查看全部

沈政男 醫師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現任《壹週刊》、《國語日報》、《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擅長以多重視角評論時事,剖析台灣社會。
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timerover
部落格:http://blog.udn.com/thegloberover/article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