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流感延燒!醫師:6大高風險族群別輕忽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6-27

近來天氣多變、不穩定,國內類流感疫情也持續延燒!根據疾病管制署近期統計,近一週類流感門急診已超過9萬3713人次,且流感併發重症,人數也屢創今年單周新高。面對來勢洶洶類流感疫情,哪些族群該多加留意?一般民眾又該如何預防呢?且聽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怎麼說!

感冒VS.流感VS.類流感怎麼分?專業醫師告訴你!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以及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蔡凱喻表示,在討論如何預防類流感上身前,不妨先來了解「感冒」、「流感」、「類流感」間究竟有何差異、該如何簡易區分。事實上,所謂的感冒,指的是發生在鼻腔、咽喉及氣管的上呼吸道感染,雖然導致感冒上身的病毒有近百種。但絕大多數症狀仍以咳嗽、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為主,較少會引起發燒,且正常狀況下約末1~2週內,就會痊癒。

至於,流感指的則是由「特殊的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多好發於秋冬季節。一般來說,常見的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型。其中,以A型流感所引起的病症最為嚴重、B型次之,而C型流感的症狀較輕微。初期症狀以發冷、發熱、頭痛、乾咳為主,接著出現高燒、全身肌肉痠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發燒的情況可能持續2~3天,痊癒約需1~3週的時間。

而一般坊間所稱的類流感,則是指患者出現類似流感般,除流鼻水、咳嗽,同時伴隨有發燒、肌肉痠痛、疲倦等相似症狀,但還未證明是流感病毒(需進行病毒培養才能確診)引起,則可被稱為類流感。流感流行期間,類流感6~7成以上是流感病毒所致。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