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荷爾蒙!乳癌病友再患卵巢癌的危險性高1倍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27

都是荷爾蒙惹的禍!乳房和卵巢都是女性的第二象徵,在人體的位置看似沒有關聯,實則都受荷爾蒙牽動。醫師表示,本身有乳癌病史的女性,未來發生卵巢癌的機率比一般女性高出1倍,加上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05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卵巢癌首度進榜,在在顯示卵巢癌的防治刻不容緩!

卵巢癌的好發年紀大多是在更年期後,約50至60歲,但近年因晚婚晚育和飲食西化等影響,卵巢癌有年輕化的趨勢。
卵巢癌的好發年紀大多是在更年期後,約50至60歲,但近年因晚婚晚育和飲食西化等影響,卵巢癌有年輕化的趨勢。

卵巢癌和乳癌一樣都是會受荷爾蒙刺激而形成的腫瘤,研究發現,卵巢癌和乳癌有一個共同的基因BRCAl,使得乳癌患者罹患卵巢癌的機率是一般女性的2倍;即使自己過去和現在都不是乳癌患者,但只要母親或姐妹曾有人罹患乳癌,未來罹患卵巢癌的風險也會提高。

腹痛、異常子宮出血…常常已是晚期卵巢癌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科主任林敬旺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卵巢癌不像乳癌可透過乳房攝影提前做有效篩檢,通常出現腹脹、腹痛或異常的子宮出血等症狀時,大多已是晚期。

卵巢癌的好發年紀大多是在更年期後,約50至60歲,但因為現代人晚婚、晚生子且生得少,加上環境汙染、飲食西化或不當使用荷爾蒙等影響,導致卵巢癌的發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