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抓住9成以上蚊子!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教你:用寶特瓶自製免錢「捕蚊神器」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2017-06-28
夏天到,蚊子開始活躍,不僅登革熱等蚊媒傳染病的流行風險增加,也造成我們生活上很大的困擾。為此,疾管署特別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杜武俊教授,也是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病媒生態調查與防治群組的召集人,介紹蚊蟲的習性並傳授居家防蚊方法。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杜教授在訪談中表示,社區中常見的蚊蟲,除了會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外,還有熱帶家蚊、地下家蚊、白腹叢蚊等。不同蚊子的吸血時段並不一樣,斑蚊以白天為主,家蚊是在夜間,叢蚊則在傍晚,所以要預防感染登革熱,流行季到流行地區活動時,在白天就需要特別注意做好防蚊措施。

蚊蟲喜歡棲息的場所,戶外以草叢、灌木叢、雜物背面為主,戶內則是在陰暗角落、家具下方或背面、窗簾布幔後、地下室。由於蚊蟲吸血後需要找尋水源產卵,幼蟲(孑孓)和蛹也都在水中活動,因此屋內或社區中要避免蚊子孳生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能製造積水環境,遇有積水亦應立即倒掉、清理;大樓地下室的汙水池、化糞池等亦應善加管理才能避免孳生蚊蟲。

此外,居家防蚊除了裝設紗門、紗窗、門縫檔板阻隔蚊蟲飛進室內,室內盆栽可以利用海綿、紗網、吸水性材質置於盆底以阻隔蚊子產卵及孳生,或在蚊子偏好的棲息地點放置捕蚊裝置誘捕蚊蟲。

杜教授在訪談中也教大家自製捕蚊神器,只要利用寶特瓶以及黑膠帶等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材料,就可以自己在家DIY。他表示,利用蚊子的習性,離開環境會往亮的地方去飛,所以待蚊子飛進寶特瓶就不會從中間的黑色通口飛出來。斑蚊只要進去,大概九成九是飛不出來的;家蚊的話也大概有九成五的效果。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