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急診醫師傳離職潮 3大衝擊跟你我生命有關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28

林口長庚醫院的急診量能向來位居全台第一、二名,近日卻驚傳已有10多名急診醫師提出離職單,對此,衛生福利部提醒,若無法補齊醫師人數,林口長庚恐從「醫學中心」等級降至「區域醫院」,但專家認為,後續引發的醫療破洞更值得討論!

林口長庚醫院爆發急診專科醫師離職潮,恐對全台醫療造成重大衝擊。
林口長庚醫院爆發急診專科醫師離職潮,恐對全台醫療造成重大衝擊。

林口長庚醫院是桃竹苗地區唯一的醫學中心,長期擔負照顧在地急重症病患的責任,也是目前全國照顧急診病患最多的醫院,但最近爆發的急診醫師離職潮,院方目前僅採取積極約談、慰留,以及調派內外科醫師輪流支援的應變措施。衛福部則表示,林口長庚醫院是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如果急診專科醫師離職情況嚴重,無法及時改善,恐由原本的「醫學中心」降級為「區域醫院」。

然而,急診專科醫師大規模出走造成急診室醫師人力短缺,衝擊層面可不只是調派他科人力支援,或將醫療院所降級就能改善!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發展組研究員辜智芬認為,此次急診醫師集體離職事件,起碼可能造成3大衝擊,最終影響最大的還是一般民眾的就醫權益和生命安全。

衝擊1/醫護人員的血汗程度再升級

一直以來,由於工作量大、醫療糾紛多等緣故,國內醫療有內、外、婦、兒、急診科醫師人力不足的「五大皆空」情況,辜智芬研究員表示,根據醫改會2015年所做的調查,逾9成醫學中心的急重症部門醫護人員認為工作量超過負荷,一旦林口長庚的急診醫師集體離職成為既定事實,那麼其他留下來繼續服務的急診室醫師和護理人員勢必更辛苦,讓原本已經夠血汗的工作環境變得「更血汗」!

另一方面,對前來支援的內外科門診醫師而言,急診醫師集體離職也不是一件好事!同處「五大皆空」處境的內、外科醫師,原本的門診工作量就已經超過負荷,如果再加上支援急診室的工作,在工時延長和壓力激增的情況下,容易影響醫療判斷力,無論是對急診病人、門診或住院病人,醫療品質和安全勢必面臨更大的危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