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醫師辛酸知多少?醫界:恐冰山一角陷「三輸」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6-29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師傳出集體請辭風波,台灣急症醫學會指出,不僅是政府、醫院,以及民眾「三輸」,更暴露國內健保給付制度與醫師與院方間的糾結,特別是在目前醫護人員嚴重不足情況下,如何兼顧醫療品質與民眾就醫權益,政府實在不宜再漠視。

急症專科醫師嚴重不足,讓民眾急救照護出現危機。
急症專科醫師嚴重不足,讓民眾急救照護出現危機。

台灣急症醫學會理事長方震中指出,台灣1年平均有高達700萬人次急診求診個案,但是,全國卻僅有1500多位急症專科醫師,在醫療第一防線執行生死交關的醫療服務,不僅工時長、壓力大,甚至還要蒙上「急診長期賠錢」的原罪。

急診醫師不足 急診常壅塞

根據台灣急症醫學會的統計,1名急診專科醫師每年看診約5,000位病人,如果以全台醫院急診人次達730萬為例,全台醫院需要1,750名急症醫師才足夠。但是,2016年在醫院執業的急診科醫師只有1,500人,在這種情況下,就必須由其他科醫師負責急診值班,但其他專科醫師的意願並不高,導致急診值班醫師不足。

另外,急診室醫師的工作時間是12小時輪班制,下班後就不需值班。但是,醫生必須隨時可以連絡上,出國也要報備,如果有重大災害發生,還是會被召回支援。因此,雖然工時固定,但這樣的輪班制度背後,仍藏有不少的辛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