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冷氣房會中暑?中醫3錦囊不怕陰暑纏身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6-30

熱浪肆虐全台,小心待在冷氣房也會熱中暑。中醫師指出,多喝水是預防中暑的好方法,但在冷氣房工作的民眾,最好將室溫調高,讓溫差不要太大,並且留一些與外界通風的出口,讓室內空氣流通,這樣就可以預防夏季常見的中暑與倦怠。

酷暑炎熱,中醫師提醒,民眾進出冷氣房,小心也會中暑。
酷暑炎熱,中醫師提醒,民眾進出冷氣房,小心也會中暑。

中暑分陰陽 上班族易得「陰暑」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任張晉賢指出,中醫中暑分陽暑與陰暑,一般在太陽底下曬到中暑,指的是「陽暑」;但上班族易得「陰暑」,「陰暑」以中醫的觀點分為兩種,一種是寒邪襲於肌表,多是在大太陽底下日曬後,直接進冷氣房,即被這種「寒氣」所傷,身體熱得不得了,還會「畏風」,體熱難散。

另一種是寒涼傷臟,多是在天氣熱的時候過食生冷飲,一直試著降低體內的熱感,這樣反而會讓消化道的功能受到干擾,久了之後出現身體沉重、嘔吐、腹瀉及腹痛等症狀,這種也算是中「陰暑」的情況。

「陰暑」體熱排不出,還會畏風

「陰暑」主因體溫太高、體熱排不出,還會畏風,甚至頭悶痛等症狀,可用去濕氣的嫩薑炒菜或煮魚湯,或紫蘇葉加薄荷葉洗澡消暑,都有解熱作用,另外也可用西洋參2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2錢沖泡溫開水服用,以預防陰暑纏身。

除此之外,夏天難免會食用冰品冷飲,但建議若已出現全身痠痛、頭暈腹瀉等症狀時,先暫停攝取,以免解了片刻的燥熱,卻造成體內熱象更難排出,加重陰暑症狀。建議可適當攝取西瓜、綠豆薏仁湯及蓮藕湯解熱消暑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