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腦病變、記憶差…做這1招測失智風險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7-02

提到退休生活,對民眾來說除了考量養老金、身體狀態是否能讓自身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外;莫過於擔憂自己老而失智,無法保留過去青春歲月的記憶!因此,如何預防、延緩失智症上身,更成為現代人的一大課題。其實,想要獲悉自己有無罹患失智的風險,試試自己能否成功進行「單腳站立」,也是一大健康指標!

失智症發生率逐年攀升 提早預防、早期發現防惡化

不過,為何近年來失智症議題,如此受國人重視呢?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綜合105年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及台灣失智症人口比例推算,105年全台失智症人口以逾26萬人,相當每100人,就有1人失智;到了130年,會增加至67萬人,等於每100人有3人失智,十分驚人!

且除了失智症發生率逐年遞增外,更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家中有親人罹患失智症,無疑是對家人投下一枚震撼彈。因此,從年輕時就提早預防,盡量採取地中海飲食、不抽菸、控好血糖、血脂,來降低失智症的罹患風險,十分重要。

除了從日常生活習慣著手,及早揪出失智症蹤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延緩病程惡化,以及減緩記憶喪失、認知功能障礙、日常生活功能障礙等問題的發生速率,也有一定益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