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自己收玩具 家長快學6招!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6-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1)時間觀念/

孩子在學習階段,還沒有時間概念,可利用沙漏或歌曲來幫助他估算時間。例如:「沙漏漏完後(或這首歌唱完以後)就要收拾了喔!」能有效幫助孩子掌握時間,讓他知道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玩。

2) 增加樂趣/

如果你能一起幫忙,陪孩子收拾東西其實很有趣,能搭配音樂更好!一首孩子熟悉的歌曲,可幫助他估計自己得花多久時間來整理;或偶爾用單手收拾房間,也可以製造不同的樂趣(此時請記得給他多一點時間)。

3) 一起做決定/

讓孩子一起做決定。問他:「今天想先整理哪裡?」

4) 清楚說明/

向孩子說明,為什麼你要他做哪些事情;就算他無法完全理解,但感受到你在乎他,才會有意願幫忙。可以告訴孩子:「我希望你把玩具收拾好,這樣明天要玩時就比較容易找到!」

5) 表達關心/

爸媽與孩子著重的焦點不同,你想要趕快整理好房間,也希望孩子能理解你的想法,並和你分工合作;然而,孩子只關注他正在玩的遊戲。請先關心孩子正在做的事,問他:「你現在在玩什麼呢?」讓孩子知道你不是不顧他的意願,一心要他照你的話去做的霸道大人。

6) 表示理解/

與其收拾房間,孩子寧願玩遊戲;有時大人也是如此,與其吃飯,寧願看球賽!所以不要苛求孩子能馬上放棄自己的欲望,去完成你希望他做的事。你可以跟他說:「沒錯,玩遊戲比收拾房間有趣多了,但把房間收好,明天玩遊戲時就不必擔心踩到小積木了喔!」

(本文摘自/大好書屋/德國專家育兒百招,2~6歲孩子超好帶)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