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是最好的降血壓藥!心血管名醫教你「降血壓體操」,鍛鍊心臟讓血壓下降

高血壓合理運動的那些事

哪些高血壓患者不宜運動

雖然運動能為高血壓患者的健康帶來好處,卻非所有高血壓患者都適合運動。究竟哪些高血壓患者不適合運動?

★臨床病情不穩定者,如重症型高血壓、高血壓危象患者、惡性高血壓或病情不穩定的第三期高血壓合併其他併發症者等。
★併發嚴重心動過速、心律失常、腦血管痙攣、明顯心絞痛、心功能失代償等症狀的患者。
★未獲控制的過高血壓(大於210/110毫米汞柱)。
★對運動出現異常反應的高血壓患者,例如稍微運動就立即血壓過高的患者。

不適合高血壓患者的運動和動作

不適合高血壓患者的運動,主要是肌肉等長性收縮的類型,即肌肉緊繃、身體四肢卻沒有屈伸的運動。這類運動會使血壓值(尤其是舒張壓)和脈搏增加,因此不適合高血壓患者。

★引體向上時,雙臂用力上提身體。
★做類似舉重的挺舉動作。
★搬運重物或手提滿桶的水。
★抖動被子。
★用力拉。

掌握好運動強度和時間

運動強度

不同的高血壓患者要按照自身健康狀態,如血壓控制、安靜時的心率以及年齡等數據,選擇適合的運動量,「三五七」是最簡單也最易掌握的原則。

「三」每天堅持30分鐘鍛鍊。
「五」每週5次及以上運動。
「七」運動強度慢慢地達到「運動後目標心率=170—年齡」的標準。

如一名50歲的患者,目標心率為120次/分鐘,開始時心率在90次/分鐘左右,然後逐漸加大運動量,但要保證心率不超過最大心率。

運動後最大心率=210—年齡

除此之外,判斷運動量是否恰當,高血壓患者的自我評估也很重要。若運動時全身發熱出汗,運動後雖有輕度疲勞感,但恢復迅速且無不適,便是合理狀況,不一定非要按照標準。

1.(運動後心率/運動前心率)運動前心率

若結果大於81%,則為大運動量,51~80%為較大運動量,31~50%為中等運動量,30%及以下為小運動量。

2.心率恢復時長

在運動結束後5~10分鐘內,便能恢復到運動前安靜時的水準。

運動時間

高血壓患者適合的運動時間是每天至少30分鐘,60分鐘最理想;每週運動時間達到180分鐘以上即可。

此外,運動的時間點也很重要。早晨運動對高血壓患者有風險,應盡量選擇下午,以下午4點最適,並且不要飯後馬上進行,飯後休息1小時後再開始,有益身體健康。

適合高血壓患者運動的時長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