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公斤男心肺衰竭 減重30公斤保命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7-0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體重過重心肺衰竭 減重才脫險

彰化縣一名41歲林姓男子,168公分高,體重卻重達146公斤,一個多月前出現急喘、呼吸困難等症狀,緊急就醫後,醫師發現男子下肢水腫發黑,血壓低到60mmHg以下,用了100%純氧,血氧飽和度也不到80%,生命徵象極不穩定,加上原本就有三高問題,因過度肥胖造成血栓性肺高壓,引起心肺衰竭,送進加護病房後,一個月減重至116公斤才順利拔掉呼吸器。

過度肥胖 恐埋下心肺衰竭致命因子

過去觀念總以為僅有老年人會器官老化促使心肺衰竭,其實過度肥胖也恐是致病因子;彰化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林文培表示,尤其像這名患者168公分高,體重應避免超過80公斤,否則因過重引起三高問題,當副作用達到臨界點,恐引發心肺衰竭,治療上,起初使用抗凝血劑、當成血管擴張劑的威爾剛等藥物,但仍未好轉,才緊急召集急重症團隊及營養室人員,以減重保命,作為治療目標。

嚴格控制每天熱量 一個月成功減重30公斤

這名患者在加護病房以鼻胃管餵食,因此調配一天熱量約1000大卡的高蛋白液態營養品,並隨時監控營養生化指標;彰化醫院營養室主任黃玉如指出,在確保不會營養不足下,這名患者每天都有達到減重目標,也因此才順利脫險。

維持正常體重 遠離心肺衰竭

這名患者過去喜歡吃礦肉飯和雞排,雖知道自己太胖,曾一年花20多萬買代餐減重,但停掉後就馬上復胖,連爬樓梯都會喘,卻不以為意,甚至連下肢都發黑,依舊沒有及早就醫,才會埋下心肺衰竭的危險因子;林文培主任指出,雖這次幸運脫險,但出院後仍不能復胖,而且還得再減重,才能真正降低心肺負擔。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71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