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手中指、食指腫痛?恐為甲溝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0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何謂甲溝炎?甲溝炎是指甲周圍組織,包括兩側的旁甲溝,及底部的近側甲溝的發炎,症狀是紅、腫、痛甚至化膿現象。急性甲溝炎主要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偶爾白色念珠菌也會,剛開始只是局部發紅,稍微輕碰即疼痛難耐,尤其在夜晚特別嚴重。二至三天後產生化膿現象,除了在指甲周圍,也可以一直延伸到指甲下方。

慢性甲溝炎會有甲面凹凸不平、變白或變黃現象

至於慢性甲溝炎則是念珠菌、格蘭氏陰性菌〈Klebsiella,Proteus〉及各式各樣雜菌都有,指甲呈黃褐或黃綠且變形,產生如波浪狀凹凸不平、變白或變黃現象。此外慢性甲溝炎也常合併綠膿桿菌的感染,而讓指甲變綠。

慢性甲溝炎的病因不只是感染,一些刺激物質如肥皂水、作家事的湯湯水水都會積留在甲溝中,形成慢性的刺激現象。因此除家庭主婦外,慢性甲溝炎在酒保、廚師、洗衣工也很常見,算是一種職業病。在統計上右手中指、食指及左手中指是最好發部位,在一般男性及腳趾則較少產生。外傷是誘發甲溝炎主因,因為原本指甲與周圍甲溝間有小的缺損,病菌及刺激物質才得以進入,導致發炎。溼疹、凍瘡、乾癬、吸手指也都會促使甲溝炎的形成。

自體免疫疾病也會讓甲溝血管擴張而發紅

不過指甲周圍泛紅,不一定就是甲溝炎,一些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全身性硬皮症及皮肌炎等,都會導致甲溝的血管擴張而發紅,需要即早檢查及切片、抽血化驗。更可怕的是致命的惡性黑色素癌,也可能以頑固性甲溝炎來表現,稍一不慎即錯失治療時機。

急性甲溝炎的處理較為容易,只要早期給予抗生素即可,如果膿已經形成,則以小針頭將膿戳破,疼痛立即就明顯改善,但有時就診較慢,讓細菌由旁甲溝向內進入甲床下方,則可能導致指甲的脫落。至於慢性甲溝炎的處理,則較為複雜,除了以水劑的類固醇搭配抗黴菌劑、殺菌劑外,急性發作時可依細菌培養另加抗生素治療,但因為這些細菌有時只是伺機性存在,並非主兇,因此有些細菌可以不加治療。

勿自行以牙籤等物清除甲溝或修剪甲皮

使用外用殺菌劑或抗黴菌劑治療時,往往需持續治療至少3至4個月,在治療期間應儘量保持手部乾燥,做家事宜戴手套,但應避免戴著橡皮手套在熱水中太久,否則汗水的刺激,可能反而會使甲溝炎惡化。

此外即使是生鮮水果如柑橘類、番茄也要避免手部接觸。如果真要碰水,又不方便戴手套時,則可以嘗試以凡士林塗在甲溝,以防止水性刺激物進入。如果患者手部有其他皮膚病,也要一併治療手部皮膚病。在手部保養上,勿自行以牙籤等物清除甲溝,或修剪甲皮,而造成進一步傷害。對於頑固肥厚型慢性甲溝炎,也有人以手術切除腫脹部分來加以治療。

(本文摘自/從生活中照顧皮膚/台視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