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裡苦又鹹好難受?小心,5大疾病拉警報!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7-03

惱人的口氣問題看不到,影響層面卻相當廣泛,不僅容易使人因此「不敢開口」,不利於社交;伴隨而來的口苦、口鹹等不適感,更是讓人分心、難以專注!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服務中,就有不少網友提問:「明明刷完牙了,卻老是覺得嘴裡有苦、鹹味好難受,該怎麼辦?」耳鼻喉科醫師提醒,若民眾排除口腔疾病因素後,仍出現上述症狀,就要提高警覺,恐是腸胃、鼻咽異常發出的警訊!

口泛苦鹹味?除了牙科問題,更要慎防這5大疾病!

面對惱人的口苦、口鹹問題,常有不少民眾會認為,應該只是單純火氣大惹禍,多喝水、適度休息就能改善。但是,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及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蔡凱喻表示,人體喉嚨之所以會反覆出現苦味,可能的原因除了口腔感染、牙周病、牙齦發炎等口腔問題外,民眾更要慎防可能是鼻咽、腸胃等器官功能異常所引起。

為什麼鼻咽、腸胃健康異常,會導致口腔、喉嚨出現異味呢?對此,蔡凱喻醫師解釋,這是因為口腔、咽喉不但具備呼吸道功能,同時,也是人體消化道的起始點。因此,一旦當民眾頻繁出現口鹹、口苦問題,就需當心可能是呼吸、腸胃系統出現下列5大疾病,所發出的警報:

①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的發生,主要是因為人體胃部與食道間的括約肌鬆弛、關不緊,使得胃部內胃液、氣體跑到食道中,進而造成胃酸、食物消化的味道,隨著呼吸道湧出導致。因此,患者除了會有胃部不適外,往往口腔也會經常伴隨有酸味、苦味、鹹味,甚至是臭味的產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