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失控老是覺得餓?中醫師:主食改吃南瓜飯吧!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7-03

吃完飯沒多久又餓了?對一般人來說,除非是吃太少或嘴饞,否則吃完一份正餐,通常會經過4小時才有進食的慾望,但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常常飯後2小時就肚子餓,忍不住再買個零食來吃,無形中讓血糖被寵壞了。中醫師建議,不妨煮些南瓜飯來吃吧!南瓜比白米飯更能穩定血糖,延緩飢餓感的產生。

隱形的健康殺手!糖尿病輕忽不得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最近發佈國人死因的危險因子排行,高血糖位居第一,對健康的危害性更勝於抽菸、高血壓和PM2.5等;另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105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糖尿病的死亡率排第5,在在顯示糖尿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性。

糖尿病患者因新陳代謝功能異常,常常感覺飢餓,想要大吃一頓。
糖尿病患者因新陳代謝功能異常,常常感覺飢餓,想要大吃一頓。

糖尿病不只是新陳代謝異常,更是消耗異常!

西方醫學認為糖尿病是一種新陳代謝異常的疾病,但在中醫來看,糖尿病還是一種消耗異常的疾病。中醫認為造成身體內血糖升高的原因很多,包括:傷風外感、營養過盛、機體代謝異常、老化導致肝腎虛損、飲食不節、情志失調、房勞傷腎、先天稟賦不足,或是服用太多溫燥藥物等,而陰津虧損、燥熱內生容易消耗身體的能量,所以血糖高底起伏不定的人特別容易感覺到飢餓。

老是覺得餓,糖尿病限制飲食就有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食物中的營養必須要轉化成「糖」,在胰島素的幫助下才能進入細胞,為人體提供每天所需的能量。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細胞有不同程度的受損,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或者受體細胞不敏感,導致食物中的「糖」無法進入細胞,大量糖分停留在血液中,出現高血糖和飢餓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